滕朝阳:南京老太下跪救轻生小伙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5:04 江南都市报

  12月20日晚上,南京一小伙欲跳桥轻生,年过八旬的赵奶奶看见后,死死拽住小伙的衣襟,颤巍巍地双膝跪地:“乖乖,你下来好不好,奶奶给你磕头了……”后来,在他人的共同帮助下,终于把轻生的小伙救了下来。(见今日本报12版)

  一个年过八旬的老太,一个欲跳桥轻生的小伙,两个素昧平生的人在南京长江大桥上不期而遇,感人的故事就这样戏剧性地发生了。人们或许会说轻生的小伙愚蠢,但一定会为赵老太的行为而感动。

  当一个陌生人处于危境困境之中时,是冷漠地看一眼转身离去,还是力所能及地施以援手,其实是很多人都会有的人生境遇,也是很多人都会有的道德考验。任何社会都不乏真情,但太多的现实教训,使善良的人们却步。

  同样发生在南京的、轰动一时的“彭宇案”,就有一名年逾花甲的徐老太,在被人撞倒后却指认扶起她并送她去医院的彭宇是肇事者。法院判彭宇赔偿,理由是如果不是他撞的老太太,他完全不用送她去医院,而可以“自行离去”,“但彭宇未作此等选择,他的行为显然与情理相悖”。这样的受益者,这样的法律判决,岂能不使见义勇为者心寒?

  但南京除了有徐老太这样的人,也有赵老太这样的人。人们吃过好心没好报的亏,但没有理由因此就否定人间尚有真情这一客观事实,更没有必要使自己曾经火热的心进入冰冻状态。但在另一方面,见义勇为者仍不免处于辩诬的处境,甚至付出高昂的代价。什么时候人们的善良可以不设防?什么时候人们行善可以不设防?这就要看现实制度什么时候获得实质性改进,从怀疑善、否认善进步为真正信善、向善并支持行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