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根岭:禁烟事关反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5:09 中国财经报

  作者:郑根岭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控烟与履约高层研讨会”上,包括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和六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百余位专家签署了一项倡议书,呼吁各级政府机关带头禁烟,推动全国创建百分之百无烟工作场所。

  倡议书签署的背景是:联合国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两年前在我国生效,我国承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无烟”奥运会,还宣布2011年开始禁止所有烟草广告。

  我国有烟民3.5亿人,而被动吸烟者多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的儿童有1.8亿。据专家推算,我国每年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十万。吸烟已不能简单地看作个人习惯和爱好了,因为这一行为危害到别人的身体健康。其实,吸烟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只是一个方面。说禁烟事关反腐败,也并非言过其词。

  大家可以想一想,不少人吸烟是不是与公款消费有关?一些干部每个月抽烟的费用算下来,甚至比他的工资、奖金等各种收入之和还要多。这样的“消费”,之所以能维持,靠的一般不会是自己兜里的工资,而是手中的权力引来的那源源不断的“馈赠”与“孝敬”。香烟虽小,却可以撬开权钱交易的大门。民间戏称烟酒为“二十响”和“手榴弹”,足见其对腐败官员的“杀伤力”。而街头那一家又一家生意红火的“回收烟酒”商店似乎也在提醒我们,这种送烟送酒的“小腐败”如今已有泛滥成灾之势。

  近年来,几乎每个省都出现了一些“极品香烟”,价格奇高,这些香烟多用于会议、接待等各种公务活动。作为新闻记者,我过去经常到各地采访,到处免不了香烟招待,可我自己从不抽烟。曾经有同行的小青年对我说:你不抽烟,走到哪里人家都不送你香烟而送我香烟,你不觉得吃亏么?静下心来一想,这小青年的话也正好说明:相当多的抽烟者抽掉的并不是自己的钱,如果自掏腰包,他肯定不舍得这么大抽特抽香烟。

  尽管声讨吸烟会得罪很多人,尽管禁烟会消灭一些人的一种腐败机会,但为了更多的同胞的身体健康,为了廉政建设,还是应该严厉禁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