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华华:当华尔街盯上煤老板这块肥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9:00 中国网

  作者:宣华华

  《环球时报》报道,随着中国近年来大批富豪的涌现,一向嗅觉敏锐的华尔街银行家们悄悄瞄上了他们的钱包,不仅专门在美国设立服务于中国富豪的部门,还为此特地招揽会说中文的专业人才。这则报道引起笔者兴趣的是,文中引述了华尔街人士的这样一句话,“我们最欢迎像山西煤老板这类的有钱人,他们有钱却缺乏专业理财知识和投资渠道。”无心之言,耐人寻味。

  笔者读过几本有关华尔街人物的传记。显然,在一些华尔街传记作家的眼中,华尔街是一个道德败坏的名利场,风度翩翩的投资银行家们贪婪、不择手段,疯狂地在这个资本市场中豪赌。出身于奥马哈的巴菲特,因为具有迥异于华尔街的投资风格,执著于长期价值投资策略,而被华尔街戏称为“奥马哈的圣者”。一个道德败坏的华尔街,盯上了另一个道德败坏的煤老板,有趣的故事即将上演。

  如今,煤老板在中国国内的声誉,涵盖了对于资本家最恶劣的社会评价:自私,贪婪,冷酷,血腥,奢侈……为了从地底攫取“黑金”,源源不断地为自己聚敛财富,煤老板罔顾矿工的死活,拼命压榨最后一滴血。煤老板控制下的煤矿,表现出如下的整体状况:建设投资少,安全设备简陋,作业程序不规范,矿难事故高发,死伤人数众多。而与此对照,社会舆论早已险被刺激得麻木了,流于一种无奈的愤怒。

  煤老板的声誉,大概并非华尔街所在意的事情。对于同样唯利是图的华尔街,为煤老板提供满意的理睬服务,并从中赚取丰厚的佣金,才令华尔街的银行家们绞尽脑汁。煤老板与华尔街,资本的拥有者与资本的运作者,其秉性气质简直就是天生的一对。不难预料,一旦沟通的桥梁搭建起来,他们将会深深地互相吸引,走上志同道合的财富大道。然而,他们的婚姻前景如此美好吗?未必。

  最大的问题是法律风险。见到金子就会眼睛发亮的华尔街,或许还没有意识到一个问题:煤老板身具巨额财富的同时,也背负着巨大的法律风险。须知,煤老板都是在进行着一场身价性命的豪赌,赌矿井不会发生冒顶、坍塌之类的事故——至少在他们决定收手之前不会。侥幸心理极为普遍地存在,少数发生了重大伤亡事故的煤矿,则往往会被认为是煤老板“倒霉”,而非来自法律环境的必然厄运。但是,中国在煤矿安全管理上的法律环境将迟早改变,很大程度上源于公众渐对煤老板失去了耐心。

  法律之外,来自道德层面的指责,是另一大风险。煤老板和华尔街在各自国内环境中,都注定要承担煤老板“原罪”所带来的道德指责。无视矿工权益的煤老板,将巨额不义之财交给华尔街银行家们之时,其实也附带地扔给他们一块烫手的山芋。服务于煤老板,华尔街很容易落下口实,将遭遇有关人士的批评,面临一场道德审查。假如华尔街盲目于沾沾自喜,把煤老板当作上宾款待,尴尬的一幕不久将上演。或许,导火索就是一起矿难。

  不义之财,理之不吉。在华尔街眼中,煤老板是一块肥肉。但,这块肥肉沾满煤屑,很可能并不爽口,吃下去容易,吐出来却困难。正在经受次贷危机洗礼的华尔街,也许该更仔细地掂量煤老板,以免被后者拖入一场随时可能爆发的道德危机或法律危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