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琦:朗讯被罚受贿者为何逍遥法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8: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文琦

  曾轰动一时的“朗讯门”事件日前有了定论。据报道,阿尔卡特-朗讯已与美国司法部与证监会达成调解协议,并愿意就此总共支付250万美元罚款。阿尔卡特-朗讯以这种形式规避刑事起诉,情愿承担经济上的惩罚,无疑是另一种形式的认罪。

  根据美国证监会披露的内幕:从2000年到2003年,朗讯邀请约1000名中国“官员”赴美旅游,花费超1000万美元。仅在2002年和2003年,就有24起朗讯赞助的针对中国官员的旅行,其中至少12起纯粹是观光,朗讯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因此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事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因为牵涉到的是跨国公司,其中纠葛着不同的法律制度、不同的商业习俗、不同的文化背景,格外引人关注。的确,对发展着的中国而言,如果把“朗讯门”比作一个恶之果,就必然存在着孕育这个恶果的树木和生态,因此,它所涉及的各种问题也就特别值得继续深思。

  比较有讽刺意味的是,事发多年了,美国证监会已查清朗讯的违法行为,而我们的“有关官员”,却依旧还停留在“有关”的程度,身份模糊不清,情况模棱两可。至少没有任何有关报道显示有关官员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追究。从常理上讲,作为对美国证监会处罚“朗讯门”的一个回应,至少我们不应该无动于衷。常言道,一个巴掌拍不响,有行贿者就有受贿者,法律不但惩罚行贿人,也同样惩罚受贿人,至于那些“索贿者”更不应放过。虽然中国没有《反海外腐败法》,但是对于发生于国内的商业贿赂行为,仍然是有法可依的。去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将商业贿赂犯罪的主体扩大到公司、企业以外的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事实上,因接受商业贿赂而产生的腐败已是当今官员落马的重要原因之一。“有法可依”只是第一步,如果没有“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构成一个完善、有效、疏而不漏的法治系统,那么,未来被漏掉的,将有更多朗讯,更多乃至数以千计的“有关官员”。

  另一个同样重要的问题是跨国公司的“变异”。我们搞改革开放,本意是引进国外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就经济领域而言,欢迎大公司来中国投资办厂,是希望学习到跨国公司的先进经营管理方式。可是,这些年来,跨国公司“入乡随俗”的变异现象越发引起人们的注意。由于跨国公司的资金实力雄厚“入乡随俗”后“拉关系”的技巧和手段更高明。对这一现象,舆论过去更多的是对跨国公司持批评和指责的态度,但就跨国公司自身而言,他们也常常以不得不然为借口。如朗讯就曾向司法机关争辩,在一个并非完全公平的市场环境里,老实做事的企业恐怕会失去很多的商业机会。为什么跨国公司会发生“淮南为橘,淮北为枳”、“入乡随俗”的现象?孟子说,行有不得者反求诸己,这就需要在我们自身找原因,是不是中国社会“俗”的力量太大了,大到除非你遵守潜规则,否则无法适应生存竞争?今天看来,在某些领域,潜规则已经足以吞噬甚至完全替代包括法律在内的明规则,不清理这些潜规则,发展的阻力可想而知。

  “朗讯门”在美国画上了句号,可在我们这里,应该有个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