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兹:厦门民意的胜利并非庶民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8: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冼兹

  经过各方半年多时间的博弈,PX项目决定迁离厦门。12月25日,有媒体发表述评文章《厦门人反PX之战:环保旗帜下的民意胜利》,对该事件的始末进行了总结。文章在援引了评论“这是庶民的胜利——网民的胜利、市民的胜利、公众舆论的胜利、公众行动的胜利”之后,借一名市民的口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我们胜利了吗?

  从厦门市民反PX的目的和艰难过程来看,厦门人当然有理由自豪地宣布——我们胜利了!但是,应该看到,这场胜利充其量不过是厦门民意的胜利,却绝对不是像有些欣喜若狂的评论所声称的那样——这是庶民的胜利。因为,目前PX项目并不是从根本上撤掉了,“业已明朗的是,PX项目将迁离厦门移居在漳州市漳浦县一个村庄,由村民而不是市民们来面对不可预料的未来”,当地村民们说:“听说厦门那边怕污染太大,迁到我们这边来,难道我们就不怕么?”

  厦门市民在欢庆胜利的同时,也有个别“清醒”的市民感到了“莫名的忧伤”——他们只是把PX项目驱赶到另外一个地方。古雷远远不及厦门发达,那里的人没有厦门人那么强的环保意识,那里没有为自己利益斗争的市民阶层……那里也很美,也像厦门一样干净,鱼的肚子都是白的。

  这名厦门市民的“忧伤”多少让人有些感动,这是陶醉在胜利喜悦里为数极少的能够替漳浦县感到担忧的厦门市民。是的,厦门市民有那么强的环保意识,组成了如此强大的抗争团体,经过了那么长时间的艰难斗争,才迎来了今天将PX项目移至他处的最终结果——厦门人胜利了。

  任何胜利都是有代价的,这场厦门市民的胜利,却把胜利的代价转嫁给了古雷半岛,转给了没有民意强势的漳浦县农民。厦门人是胜利了,但古雷半岛的漳浦县农民呢?他们何时能够看到胜利的曙光?他们有将获取胜利的代价转嫁给其他地方的能力吗?即使有,这种代价转嫁又何时是个了结?

  对于厦门人反PX的胜利,媒体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厦门人环保运动的一个结束,也是中国人环保运动的一个开始。但是,就目前的情形来看,对于漳浦县人来说,这场环保运动的开始将是异乎寻常的艰难。在厦门人欢庆胜利的掌声当中,夹杂着漳浦县人迎接污染的无奈叹息声,这场“民意的胜利”来得是不是有点褊狭自私?我们又有什么理由高呼“庶民的胜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