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若渔:吴仪完全退休,没有忘记只有感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8:51 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若渔

  69岁的吴仪数月后卸任,她在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说,“我在明年‘两会’后会完全退休,在我给中央的报告中明确表态,无论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中国新闻网12月24日)

  没有人能否认,吴仪副总理是一位“奇里斯玛”型的政治家。她优雅干练、雷厉风行、幽默风趣、辩才无碍,既有坚定的原则性,又深谙妥协通融之道。在波谲云诡的世界舞台上,以游刃出于有余之间,每每让她的对手们大呼“头疼”,却又总能赢得广泛的敬意。美国财长保尔森赞誉其“魅力天成”,是“中国人民的杰出代表”,相信每个国人都深有同感。

  在即将卸任之际,吴仪副总理真情袒露,直言心迹“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这就是吴仪,在其位时,金戈铁马、义无反顾;不在其位时,绝不拖泥带水、恋栈权力;这也才是我们心目中吴仪,永远从容、淡定、潇洒,她把她的这些魅力一直延续到了政治生涯的末尾,她的“忘记”让人难以忘怀。

  激流勇退是需要勇气的。曾见否,现实中有多少官员对于卸任怀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焦虑甚至是恐惧,那种大权旁落之后的空虚感,让他们几近食不甘味、夜不安寝,于是,各种各样的“桂冠”,什么“名誉会长”、“名誉主席”、“政策顾问”等等,以“发挥余热”的名义在欲拒还迎之中被欣然接受下来,仿佛不如此就辜负了国家的栽培和人民的期待。然而,我们都心知肚明,这只不过是官员对权力的迷恋和狂热而已,除了葆有一个“虚名”,维持权力在侧的幻觉,几乎再没任何价值。

  正是因为我们见惯了这样的官员及其陈腐、速朽的权力观,吴仪决绝的“全身而退”才显得格外意境深远。如果说有些官员在承受不了在权力顶端遽然跌落的失重感,从而为权力所奴役,那么显然,吴仪以她的睿智和坦荡,以及对权力的深刻洞见,则牢牢地把权力锁在了笼子里——她是权力的主宰者,而不是相反。

  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造福于民,用得不好贻害无穷;权力更具有魔力,一旦得不到有效制约,足以让它的拥有者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吴仪的政治生涯,一直在为国家利益鞠躬尽瘁,拥有一世令名。她今天选择“全身而退”,不带走一丝留恋,是其作为一个优秀的政治家难得的清醒。

  在历史的长河中,位高权重只是一时的,而生活却是永远的。呼风唤雨的权力固然有让人血脉喷张的魅力,平静如水的生活才是人之为人的常态。从此意义上讲,吴仪告别权力、回归生活,是她的幸福。在操劳大半生之后,她理应得到这样的幸福和平静,我们祝福她,并且要告诉她:我们会永远记住中国曾有一名叱咤风云、魅力十足的“铁娘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