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振龙:《集结号》上新闻联播,且慢拍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7: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司振龙

  在本月21日央视的《新闻联播》中,用长达1分9秒的时间报道了正在热映的贺岁大片《集结号》,此事迅速引起公众的强烈反响。

  据报纸公布的调查显示,“有六成网友认为《集结号》的新闻不能上《新闻联播》。”《新闻联播》一直以报道国家政策、国计民生为主导,作为“娱乐片”的《集结号》凭什么上?表面上这是在质问《集结号》是否具备上《新闻联播》的资格?实质上质疑的却是《新闻联播》是否应该播报《集结号》。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就大家都普遍认可的《集结号》的艺术水平而言,还是央视的报道方式上,《集结号》上《新闻联播》都是无可厚非的。

  10月份,某知名娱乐节目主持人因口误而被观众戏谑称之为“新闻联播式主持人”,对《新闻联播》呆板风格的腹诽可见一斑。近日,《新闻联播》甫一公布自己“收视率最高”,立即被群起而攻之:“收视率最高意味着公众最喜欢吗?”观众“恨其不变,怒其呆板”的心情跃然纸上。与之相反,本月初《新闻联播》开播近30年来第一次集中推出四名新主播,据央视索福瑞的收视数据调查显示,“新人效应”刺激了收视率的上扬,最高时达到平时的两倍,年轻观众增加了80%。经此一变,《新闻联播》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喜悦的心情自不用说。

  那么,对《新闻联播》旧风格何其不满、怨声载道,对其变化何其期盼、喜闻乐见的我们——为何又对作为“娱乐片”、“商业片”的《集结号》史无前例地上了《新闻联播》而“板砖”相向?我们是自相矛盾而自打巴掌,还是言行不一而叶公好龙呢?

  对待《集结号》上《新闻联播》一事,我们固然可以质疑一番前者的资格,也可以质问一番后者的行为,可这件事情的标本意义并不在于此,或者说我们需要更广阔的视角。《新闻联播》开播30年来辉煌无比,至今仍是舆论传播的中流砥柱。无可讳言,它也有不足,更有显而易见的陈旧之处,但它不是一直在努力改变、发展自己吗?这次用相当篇幅播报《集结号》何尝不是它释放的尝试自我改变的信号呢?倘若我们在此事件上选择“板砖”相向的立场,这将无异于“棒杀”新生中的《新闻联播》。

  因此,笔者恳请各位放下手中欠思量的“板砖”,也展开我们比往日《新闻联播》更封闭的心结,请面带诚挚的微笑而鼓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