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杰:垃圾处理率为零 三亚在自断后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7:58 中国青年报

  作者:夏学杰

  全国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监督检查海南反馈会上,检查组组长、国家建设部科技司司长武涌通报三亚市的垃圾处理情况较差。全国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平均为50%,而三亚市为零。三亚只是对垃圾进行简易处理,根本未达到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标准。(《新快报》12月25日)

  三亚市作为特色旅游城市是中国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原本垃圾处理情况应排在全国前列,却被检查吃了个零蛋,令人惊讶。如果再翻看以前的报道,人们就该会震惊了,2004年10月31日新华社曾报道:海南省人大城市规划执法检查组在三亚市检查时发现,垃圾、污水的侵蚀正在使海南三亚市美丽的三亚湾逐渐变黑,17.8公里的滨海景观带没有一个垃圾箱,5000万元投资的三亚垃圾生态处理场处于停产状态。省人大检查组当时对三亚市环保工作提出明确要求。3年时间都过去了,三亚环保工作竟然还停留在这样的状态。

  检查团专家组成员说,海南省大部分市县尚未征收垃圾处理费,导致各地垃圾清运处理设施老化,这也是造成三亚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较低的重要原因。难道不收垃圾处理费,就可以导致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零吗?检查不能轻描淡写,不能应付了事。不问责,仅仅让三亚的官员吃了一个通报批评,会有多大效果?据新华社报道,海南省建设厅厅长李建飞在会上承诺:海南将用3年时间使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三亚市政府秘书长张可表示,三亚市将立即动工建设包括高标准垃圾处理场在内的三个节能减排项目。但是,这些承诺会不会像以前那样成空?如何保证3年之后这些目标达成?

  据了解,三亚市的污染物处理设备在海南省算是好的,因为三亚市是海南省为数不多的拥有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的城市。可设备不用,形同虚设。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尚不注重环保,岂不是自断后路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