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宇:《集结号》配得上央视新闻联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8:10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晓宇

  看完《夜宴》,再看《集结号》,觉得《集结号》是配得上央视新闻联播的。毕竟没有弱智到底的情节愚民,至少,《集结号》不是在无病呻吟的古典装扮下拾荒,而是在牺牲的名义下寻找靠近主流的渠道。

  《集结号》上映后的第二日,央视新闻联播以1分零9秒的篇幅对影片进行了报道,由此惹出争议。再到后来,大家在争论《集结号》是不是主旋律影片,争到这里,似乎有点明白,只要《集结号》是主旋律影片,它上新闻联播就没什么,不是,那就是阿Q谈革命,侮辱了一干观众的智慧。

  于是,冯小刚忙不迭地应声说:“《集结号》是主旋律,是生活的主旋律。我这是重新谱写主旋律。”

  《集结号》引起关注没什么大不了,但引起新闻联播的关注就大不了,人们问的是“娱乐片《集结号》凭什么上一直以报道国家政策国计民生为主导的新闻联播”,大有“红颜祸水”的僭越之慨。说白了,《集结号》一登新闻联播的龙门,莫名惊诧的其实是《集结号》以体制外的运作竟获得了体制内话语的垂青,使人感叹“这真是个幸运儿”的同时,有某种酸酸的不适——不但有上映首周末“集结”了7000万票房的实惠,当然还有新闻联播中女观众看完影片后接受采访时红着眼圈这样的褒扬。

  多年以来,冯小刚一直标榜自己的“草根”,对于《集结号》,他一再表白,是表现士兵的牺牲,而不是表现一将功成,像片中的主角谷子地一样,为了那些可能被忘却的战士——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他所标榜的成功同样也是“传统的战争片是为政治服务的,这个电影,还是从市场切入,希望在市场上能够赢得大部分观众”。但这并不说明靠水泊成功的宋江就不期望东京宫殿里的招安,这反倒是心中最大的隐痛,他那心直口快堪比李逵的夫人徐帆,在批评金鸡奖时正好说出了心头之痒:“票房这么惨的还可以得奖?”反之,也正如某位网友评价的:“像那部《三峡好人》要是上了新闻联播,票房也不至于那么惨”。

  冯小刚拍《集结号》,不仅是为了颠覆“高大全”的人物符号,这早在《高山下的花环》中“有缺点的城市兵打仗也勇敢”就已做到了,更深沉的是想挟市场的成功从体制的城外走向城内,而新闻联播适时也正想从单调话语体系的城内,走向“大家关注什么,我们也可以关注什么”的城外,新闻联播不久前的“变脸”亦是如此。冯小刚证明英雄有人性普遍缺点的商业过程,恰恰也证明了坚强的体制内话语可以被市场资本攻破的文化过程。从而使他作为“幸运儿”独享市场优越与体制内优越的两种资源,当然也可以用来排斥其他想走向城内的。

  《集结号》的编剧刘恒早已声明:“第一,我们不讨论战争有没有意义;第二,我们不讨论牺牲有没有价值。”在这两个前提下,讨论战争中的人性光辉与升华,冯小刚以抄袭式的镜头向斯皮尔伯格致敬,其人道主义内涵无论如何也超不出《拯救大兵瑞恩》与《兄弟连》。与以往中国所谓大牌导演挟“民族性”想获得西方主流价值的认同相反,冯小刚是挟西方主流人道主义的价值加以嫁接,来获得本土文化与政治主流话语的认同。此逆向思维的成功,以央视新闻联播的加冕为标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