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余恨:请国家预防腐败局关注朗讯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8:56 中国青年报

  作者:肖余恨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电信设备巨头阿尔卡特朗讯,近日就涉嫌在中国行贿一事同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调解协议,该公司将支付250万美元罚金。美国司法部网站公布的文件称,在朗讯于2006年被阿尔卡特收购之前,曾于2000年到2003年之间邀请部分中国官员访美观光并承担费用,以确保能获得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电信设备采购合同。美国司法部的声明指出,从2000年开始到2003年,朗讯花费了数百万美元用于涉及中国官员的314次旅行,其中包括纯粹的观光娱乐旅行。

  看到这个新闻的第一反应,就是怎么在中国的违法行为,美国闹出了大动静,而咱们这里居然风平浪静、安然无事?“中国官员的314次旅行”,都是哪些官员?能不能列个清单公布于众?当然,在中国,请官员旅行、“桑拿”都是小意思的事情,充其量是潜规则,可能还上升不到违法犯罪的层面,但既然人家美国人帮我们掀起了潜规则的盖头,我们好歹也要看看盖头里面是什么样的货色,总不能“沉默是金”、不屑一顾吧?

  于是,登录国家预防腐败局的网站,试图寻找与这条信息相关的新闻,无果;倒是看到了受人诟病的网友IP地址外露的情形犹在。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简洁大方、严肃端庄,除政策、法规、经验交流外,综合信息方面,就是几条外国的反腐新闻,难道本国的反腐新闻那么多,都登不上这个官方网站的大雅之堂?对类似朗讯涉嫌在中国行贿的案例,预防腐败局的网站上,怎么一点反应也没有?

  反腐败是当前国之大事,而反腐败,以制度预防、以法律惩处腐败,已经成为共识。除此之外,还需要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热情。群众可以提供反腐的线索,群众的呼声可以对反腐败起到强大的声援作用。国家预防腐败局在其官方网站创设的网友互动栏目,就是与群众交流的一种表现。但是,这还不够,不仅要真互动,有交流,还要创设能够在上面匿名举报、高效反馈的机制,更要网罗各方面比较权威的真实的信息,让这个官方网站具有更多的“人气”,让其成为关心反腐、支持反腐的人们的一个精神家园。从现在看来,这个网站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同一天,有新闻说,中石油股价大跌,是瑞银集团联手机构做局牟利的结果,这是非常让人关注的话题,同样与腐败有染。在预防腐败局网站上也不见片言只字。如果哪一天,要想看与腐败有关的新闻,都想上这个网站来,那网站的亲和力和权威性就建立起来了。与之相伴,国家预防腐败局也就在民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