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攀:洛阳烈士陵园是否听到了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4:22 中国网

  作者:王攀

  近日,记者接到洛阳烈士陵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反映:“为开发商业墓地”,洛阳烈士陵园“革命烈士保护区第一区”正在惨遭破坏:烈士的陵墓被推平,墓碑被砸碎。(12月26日《大河报》)

  就在《集结号》上新闻联播引发争议的时候,洛阳烈士陵园烈士墓被毁、“烈士的遗骨被大型装载机野蛮倾轧”的新闻显得特别刺耳。新闻联播说冯小刚的“《集结号》讲述了一个存活的连长,为了告慰牺牲的战友,不懈地寻找,直到英灵被追认为烈士为止,这部故事片以全新的艺术手段告诉人们,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不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不经过牺牲,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但当《集结号》里幸存的谷子地还在为他的战友被追认为烈士而不懈寻找的时候,当冯小刚用《集结号》提醒我们“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的时候,在洛阳烈士陵园,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537名有名烈士的遗骨却面临不保,他们的名字只能在凌乱的砖头石块中寻找,“……帮同志……四七年……秋光荣”字样,该陵园的纪念碑副碑上刻的《革命烈士英名录》的第11行第11列,记者找到了一位烈士的名字——“王善帮”。

  1948年3月14日,中原野战军陈赓、谢富治兵团,华东野战军陈士榘、唐亮兵团一举攻克洛阳;同年4月5日,陈、谢兵团第九纵队再克洛阳。在解放洛阳的两次战役中,解放军官兵英勇奋战,血洒疆场,谱写了一首壮丽诗篇。始建于1955年的洛阳市烈士陵园,安葬的537名烈士的遗骨,就是这两次解放洛阳战役中英勇牺牲的部分解放军指战员。毛泽东曾亲笔起草《再克洛阳后给洛阳前线指挥部的电报》,陈赓题词“为人民解放而战”。

  可以说,跟其他城市一样,洛阳的解放正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正如新闻联播报道《集结号》时所说“不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不经过牺牲,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但“现在正过着幸福生活”的一些人已经患上了健忘症,烈士陵墓正因商业的铜臭被毁,287名烈士陵墓被毁,烈士的遗骨被集中掩埋在这座“副碑”下,因为地方狭小,采用了层层叠压的方法,烈士陵园成了商业公墓,正在以万元、几万元的价格出售。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刘福垣在其《社会保障主义宣言》一书在谈到目前一些退休官员福利待遇仍与在职时一样时曾说,除了那些老革命在退休后要保持与在职时一样的待遇外,其他都不应该继续保留。我理解刘福垣这样说的意思,因为国家就是他们打下来的,没有他们,我们还要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对于活着的老革命,我们应该如此。那么,对于那些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我们除了记住他们、让他们永垂不朽外,还能以怎样的方式报答?但现在,连我们缅怀烈士的陵园都要让位于商业利益,这是何等寒心。

  “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洛阳烈士陵园在被毁中听到“集结号”了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