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辉:贝-布托,巴基斯坦的铁蝴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2:50 新闻晨报

  作者:田辉

  在巴基斯坦这个男人主宰的国家里,女人一般处于从属地位。然而,贝娜齐尔·布托,作为一个母亲、女儿和妻子,以其出色的政治才能和不屈的斗争,成为巴政坛上一颗耀眼的明星。

  家族显赫但多灾多难

  1953年6月21日,贝·布托生于巴基斯坦一个政治世家。她的父亲阿里·布托是巴基斯坦人民党创始人以及该国首位民选总理。

  贝·布托从小就聪慧过人,极受父亲宠爱。她不负父望,16岁考入哈佛大学,后又进入牛津大学深造。1976年,学成归国的贝·布托继承父志,投身充满惊涛骇浪的政界。

  贝·布托家族一直没有避开暴力与死亡的噩梦。1977年,她父亲在军事政变中被赶下台,两年后被法院以谋杀政治对手为由判处死刑。她的两个同胞兄弟一个在卡拉奇被枪杀,另一个于法国寓所神秘身亡。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1988年,年仅35岁的贝·布托出任总理,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丈夫贪污牵连女总理

  首次出任总理的那一年,贝·布托见到了自己未来的夫君、建筑大亨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两人在见面后第5天便闪电般订婚了。举行婚礼前,贝·布托从未和丈夫单独相处过,就算有家人在场也不相互握手。

  在贝·布托任总理期间,扎尔达里曾经出任政府投资部部长。据报道,只要有公司想通过他拿到项目,就必须给他10%的回扣,因此他获得了一个称号———10%先生。有报道还说,想跟扎尔达里见面的商人必须要出近1万美元的见面费。这最终断送了“铁蝴蝶”的政治生命。

  1990年,因涉嫌贪污,贝·布托被赶下台。1993年,她卷土重来,再度当选,但3年后,她再次因贪污罪被解职,扎尔达里也被逮捕。1999年,贝·布托夫妇因腐败和滥用职权被判处5年监禁。为了躲避牢狱之灾,贝·布托流亡海外,多年来一直辗转于迪拜和伦敦两地。

  与巴基斯坦现总统穆沙拉夫达成和解协议后,54岁的贝·布托结束8年流亡生涯,于今年10月18日返回巴基斯坦。但她回国后就连遭恐怖袭击,最终于12月27日遇刺身亡。

  曾身怀六甲参加竞选

  作为穆斯林国家里著名的女政治家,贝·布托有其独特的魅力。生前,无论在东西方,她都有一大批崇拜者。她虽然接受西方教育,但尊重伊斯兰的风俗习惯,出门总戴着头巾,穿传统服装。她喜欢集邮,集邮册已有厚厚几大本了。如果有时间,她还喜欢和家人一起去中餐馆吃饭。

  长期的政治斗争形成了贝·布托坚忍的性格。1993年大选期间,贝·布托正身怀六甲,她穿着防弹背心,戴着游泳镜,冲破层层封锁,从伊斯兰堡赶到拉瓦尔品第,向等候的群众发表演讲。

  在伦敦生下第3个孩子后仅一周,贝·布托又做了胆囊结石手术,而那一年正是巴基斯坦政坛的多事之秋———总理府五易其主,总统三易其人。

  当贝·布托通过全国大选东山再起,再度执掌总理府时,她不禁感叹道:“一个女人要事业和家庭两者兼顾真不容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