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医改要成功关键是约束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8:15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12月26日,受国务院委托,卫生部部长陈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医改方案中有两点引人注目:一是中央和地方都要大幅度增加卫生投入,政府投入要兼顾医疗服务供方和需方;二是将实行医药收支分开管理,逐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

  这两点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它们和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密切相关。不过,加大政府投入和医药分开是医改成功的重要举措,但并非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充分条件,而是其中的一个基础条件。要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其中的关键是如何让医院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机制。实际上,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约束机制,即使加大了政府投入,建立了医药分开制度,在医疗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医院仍然可能提供劣质服务而收取高昂的费用。

  要使得医院建立自我约束机制,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首先,应当扩大医院的供应量。扩大医院尤其是优质医院的数量是解决医疗问题的最基本条件,如果一个地方只有一家医院,那么无论用什么手段都难以让医院加强自我约束。实际上,在许多小城市,具有一定实力的医院往往只有1-2家,医院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指望这些医院自己提高服务质量降低价格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放开医院的开办限制,增加医院的供应量,才能加强医院进行竞争的动力。

  其次,需要加强医保机构的竞争。目前,一个城市或者区域,往往只有一家医保机构为老百姓服务。而目前,“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其实并不仅仅是医疗机构的问题,也有许多问题是医保机构的服务缺失造成的。在只有一家医疗保险机构的情况下,指望医保机构通过自身约束改进服务的可能性也不大。如果一个区域有多家医保机构可以选择,并且医保机构的工作业绩要通过用户数量进行考核,那么医保机构就有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来争取用户。

  第三,加强医保机构对于医院的监督。医院提供的是专业化服务,让普通消费者来判断一家医院的收费是否合理、医疗水准是否足够,显然不切实际。而医保机构作为专门的服务机构,完全可以代替消费者对医院的诊疗水平和各种收费进行审查,代替消费者向医院讨价还价。对于合理的诊疗收费,医保机构可以照单付款,而对于过高的收费或者不合理的诊疗费用,医保机构可以拒绝付款或者停止医院的定点资格予以惩罚。这样,不仅可以发挥专业机构对医院进行监督的作用,免去消费者为报销医疗费绞尽脑汁、东奔西走的麻烦。与此同时,可以给医院增加外部压力,使得医院必须加强自我约束,提高服务水平、降低诊疗费用来获取生存空间。

  总之,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既需要政府部门的财政投入和监督管理,也需要以市场化的手段增加相关机构的竞争压力,迫使医院建立自我约束机制,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政府部门的监管成本,提高财政投入的利用效率,切实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