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理性对待负面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8: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朱四倍

  新任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日前请各新闻单位提供近期报道,特别提出要“负面的报道”以看看工作的不足,为下一步工作改进提供依据(中国新闻网12月28日)。希望媒体提供“负面报道”与拒绝“负面报道”乃至封杀“负面报道”相比,让我们看到了新鲜的气象。

  有论者曾指出:什么是“正面”什么是“负面”?判断标准只应该有一个,那就是公共利益的标准。但凡有利于公共利益,就肯定是正面的;但凡不利于公共利益,就肯定是负面的。但我们遗憾地发现,“负面报道”在官员眼中缺乏一种公共利益的衡量标准。

  “负面报道”的价值体现在舆论监督上,公民通过发表观点和意见,对国家事务、社会事务和社会现象进行评价或抨击,以对社会的偏差行为进行矫正和制约。因此笔者以为,所谓“负面报道”的说法应退出历史舞台,这是尊重公民权利和重建公共舆论权威的要求,否则就是对公共舆论的戏弄。因为公众需要“负面报道”,公众需要舆论监督。

  西方行政学的创始人威尔逊认为,当公众评论直接关注政府的日常事务时,公众的批评是完全有益的,也是不可缺少的。而仇和的理性也体现在这点上。但这种理性仅是官员个人的理性,而非制度理性,期待在对待“负面报道”上,整个社会从个人理性到公共理性的演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