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兹:维权公民岂能被称刁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08:46 新京报

  作者:冼兹

  张显元,湖南省澧县盐井镇一位普通农民,近年来却被村、镇干部称为“刁民”。因为,张显元“爱挑刺儿”,尤其对侵犯农民利益的事情,总有锲而不舍的劲头。(12月30日《半月谈》)

  “刁民”这个称谓,本来是封建社会的官吏对老百姓的侮称,作为与温良驯服的“顺民”相对立的词语,“刁民”往往成为刁蛮、刁钻和桀骜不驯的代名词。而今的一些基层官员,对那些权利意识比较强烈、敢于据理力争的公民,也总喜欢称他们为“刁民”,即无理取闹、“冥顽不化”者。

  前些年,西安的三轮车夫吕福山通过法律手段,5年间终于讨回了被扣的三轮车,却由此被称为“刁民”。可他们所谓的维权行为,不过是在维护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

  不仅基层官员喜欢称维权的公民为“刁民”,媒体在报道时也往往延续这种称谓。当然,媒体称维权公民为“刁民”时,都加上了引号,用以表示此处的“刁民”并非真正的“刁蛮之民”,而只是借称。尽管如此,仍不免带有贬抑意味,会误导公众。所以,媒体最好莫用。

  □冼兹(山东 职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