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汉视点:我们的未来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4:5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2008,我们会面对什么?

  预测未来其实比面对未来更加困难。毕竟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一个准确的定律。因此,《经济学家》杂志在2007年最后一期写了一篇文章叫做《未来学的未来》,他是想说,其实预测未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甚至不得不受到市场的影响,就像30年前多数人认为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自由穿梭于地球月球之间一样。

  但是,我们可以想到的是,这一年,将会在中国和世界之间,发生太多太多的事情。姑且不说2008年全球运动员和观众将云集北京参加奥运会这一盛事;单是在2008年,我们还要面对改革开放30年的总结与再发展。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单一地由中国人自己来回答,还需要世界提供他们的答案。

  在很多场合,我们敢于从容地说,我们的未来不是梦,因为我们已经建立了一种行动与世界体系之间的平衡。2008是一个做加号的年份,因为对世界而言,中国大量的积极因素仍然积累,发展所出现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释放。不少其他国家也认可了中国所选择的稳健道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21世纪新兴国家的发展模式。因此这种平衡的精妙之处自然会在2008年展现出来。

  当然,这种平衡实际上也取决于西方如何看待中国。30年来,中国在寻找自身发展道路的同时,世界也在寻找正确看待中国的道路。世界经历过把一个新兴国家作为冲突源、敌对方、竞争者的多种时代。因此20世纪爆发的大范围冲突都带有浓厚的意识形体和地缘政治色彩。这些时代的烙印今天仍然存在。2008年,在中美、中欧甚至中俄的政治精英群体、社会舆论交流中,解答中国的问题也需要他们的观念变化。

  我们的未来不是梦,不单只是一句积极的鼓励。在大多数时候,梦想所代表的最佳状态,并不是那么容易取得的。就像在一个多世纪之前,中国现代化的启蒙者和先行者曾经不止一次地梦想中国的现代化会发生在资本主义的诞生阶段,但是实际上革命的动力却来自被动员的无产阶级。尽管现代化的实现目标看上去那么相似,但是实现梦想却并不如做梦本身那么轻松。这个判断到目前来看还是对的,尤其当我们选择了高度的时候,我们还要选择通向这种高度的勇气、力量和智慧。

  2008年,我们要回答太多关于中国的问题。我们不愿意说,这一年是中国世纪的开始,因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看起来还未必能承担如此重任;但是这一年的世界政治、经济、文化会因为中国而精彩却是毫无疑问的。如果我们要让一种梦想不再只是梦想,那么我们首先要确定我们所期待的,是我们和这个世界都真正需要的。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