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庆:美国大选奥巴马之得与希拉里之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2:35 荆楚网

  作者:张国庆

  没有总统或副总统参选,第一位女总统或第一位黑人总统的期待,黑马候选人的异军突起,使得2008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从一开始就充满了悬念,也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说它是一部“政治大片”也并不为过。

  而新年伊始的第一场初选,更是爆出了不大不小的心理冷门。无论是奥巴马压倒希拉里,还是赫卡比压倒朱利安尼等人,都使得艾奥瓦州的两党初选成为颇为耐人寻味的“开局”,这其中,既应合了选民求变的心态,也反映出希拉里等前期领跑者对困难的估计不足。

  曾几何时,希拉里和朱利安尼在党内的优势都十分明显,但也正是这种优势意识,使得两人开始出错。希拉里俨然是未来白宫主人的样子,一改昔日谨慎、低调的做法,开始在伊朗核问题等敏感的国际问题上发话。而恰恰是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追随布什的强硬表态,引发了党内竞争者及媒体的围攻,形势急转直下,领先优势迅速缩水。

  而最为尴尬的是,没过多久,美国情报部门就发布了伊朗早在2003年就停止核计划的报告,希拉里也就此被布什政府狠狠地晃了一下,她也不得不改口提倡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与此同时,一贯坚持理性应对伊核问题的奥巴马和爱德华兹则明显占据上风,支持率迅速上扬乃至反超希拉里。

  不仅如此,由于希拉里在一些问题上前后不一致,也引发了民众和媒体的认知“歧义”,给人以“为选举而选举”的印象。希拉里的对手更是不依不饶,批评她在伊朗、伊拉克以及其他主要议题上立场含混不清,左右摇摆,是个“机会主义者”。而在寻求确定性的美国选民看来,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

  相比之下,奥巴马就表现出鲜明的政策立场,无论是伊战表态上,还是伊核问题的解决方式上,都成为了希拉里的“参照物”,而这种立场的坚定,对于身处反恐、防扩散、伊战及大量国内问题压力的美国人来说,显得弥足珍贵。

  在共和党方面,朱利安尼似乎也对艾奥瓦州的初选不够重视,下得功夫较小,以至于最终选择了放弃。而与此同时,赫卡比却异军突起,以其阿肯色州州长的业绩和保守的政治倾向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也映衬出其他党内竞争者的不足,大有重演当年克林顿从阿肯色州一路杀出的气势。

  赫卡比的崛起也给大选增加了变数。相对于希拉里和奥巴马来说,赫卡比知名度稍显不足,但他却具有希拉里等人没有的优势,就是州长的经历。而在过去一个世纪里,以国会议员身份当选总统人们寥寥无几,而州长入主白宫的却比比皆是,富兰克林•罗斯福、卡特、里根、克林顿等人都是如此。在美国应对复杂的国内外挑战的时期,州长的经历要比参议员的经历更为选民所看重,尤其是在两人僵持不下的时刻,可能会成为左右形势的重要考量。

  不过,艾奥瓦州的初选也只是长达数月的初选的第一步,起到的也只是一个风向标的作用,胜负依然难料。但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它反映出民众的一种倾向,希望参选人多些清新的政治形象,对国际事务有坚定和理性的立场,与选民有更多的互动,对民生有更深切的关注。而这一切,似乎也正是最终能够脱颖而出的竞选人所需要的。

  现在看来,民主党的形势比较明朗,就是奥巴马、希拉里和爱德华兹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局面。希拉里虽然输掉了艾奥瓦初选,但她的筹款能力以及社会影响力,将决定了她在2月5日的超级星期二中有很大的可能反败为胜,只是,她从现在起就要打起精神来,在政策表态上要更为慎重,在与选民的互动中要更为真诚和投入。

  共和党的形势要复杂得多。尽管赫卡比大有“黑马”之相,但朱利安尼、罗姆尼、麦凯恩等人都是“老江湖”了,政治经验丰富,也有着很强的民意基础,不会善罢甘休。而2004年大选的民主党初选过程则告诉人们,笑到最后,笑得最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国际问题专家)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