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凡:美国大选初选年轻一代胜出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3:33 中国网

  作者:徐立凡

  美国中西部爱荷华州在3日举行了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首场初选,民主党内,奥巴马打败希拉里。共和党内,赫卡比击败罗姆尼。两党取得第一分的,都是年轻的一方。

  一般而言,初选被普遍视作大选的风向标,并对选民的心理具有导向作用。爱荷华州的这场政治遭遇战,对于奥巴马和赫卡比来说是一次重大胜利。奥巴马与其主要对手希拉里相比,并无明显优势。如若初选受挫,奥巴马的抗衡作用将大大降低,选民们可能会找到第三人即“第二选择”代替他与希拉里竞争。同样,共和党内,立场保守的赫卡比,比成功主办了盐湖城冬奥会的罗姆尼更少政治业绩为资本,而且与布什相近的政策偏好还可能有减分作用。如果初选失利,将在今后实质落后。声势落后者的胜利,意味着2008年美国大选,将不乏悬念和戏剧性。

  这场初选,是胜利者的胜利,但不意味着失败者的失败。盖洛普民调显示,美国选民认为,民主党爱荷华州党团会议初选的结果,意味着在未来的提名战中,奥巴马将对希拉里形成“严重挑战”。这表明,选民们已经接受希拉里将最终进入党内决赛。同样,罗姆尼的摩门教背景不成为重要因素,罗姆尼还可走得更远。

  严格意义上说,初选不是全面的政治公决,在很大程度上是选民们的一次政治热身,和两党总统候选人选举战略的初考。左右选民的,不仅有候选者的政治理念,还有个人背景,这其中既包括年龄,也包括形象和成长背景。--实际上,在公众参与社会活动的决定因素中,感性因素从来不比理性因素弱小。希拉里用以打击对手的“政治经验”诉求之所以不被认可,在于年龄并非美国选民的重要考量,相反,奥巴马的年轻让公众想起了肯尼迪。这其中的公众心理暗示是,年轻或许意味着政治俗套和传统政治禁忌容易被打破,这正是选民们乐见的。

  从另一方面说,初选毕竟是对总统候选人的政治理念考核,也是对今后美国政治走向的一次预判。希拉里的失败,与她和克林顿划定的主要政策诉求不恰当有关。在初选之前,克林顿夫妇一直强调:希拉里是防范“911”式恐怖袭击的最佳人选。这一点被奥巴马充分利用。奥巴马认为,以美国安全为政策主轴,与布什并无差别。显然,爱荷华人认可了这一点。与当下的美国没有不同的未来,不被选民接受。

  对国际社会来说,更关注的是美国的外交政策即“世界观”是否会在今后变化。作为一个有全球视野的国家,外交政策也是美国大选候选人政策主张的主要部分。而中国也惯例性的是美国总统候选者们的关心重点。美国两党内都有对华政策的专门论述。但是,在大选的功利性诉求驱动下,这种政策主张通常意味着工具而不能看作政策变动的信号。唯一可决定的是,美国大选通常是中美关系的又一轮峰谷周期的开始,而最余仍会走向相对平衡。

  人们说,美国大选难猜。事实上,难猜的是谁将成为最后的胜利者,而美国当下的社会心理,仍然可以通过大选进程精准表白出来。这正是我们观察美国大选的立足点。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