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国家标准馒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6:08 中国网
漫画:国家标准馒头
按照所谓的国家标准馒头应是圆形或椭圆形 图/张兮兮

  从1月1日起,《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开始实施。标准从感观、检测方法、检测依据、包装等多方面对馒头进行了规定。标准出台后,一些小作坊的生存空间将会被压缩。 ( 华商晨报1月3日报道)

  真是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早上新闻甫一露面,就见网络上板砖横飞,时评家们也摩拳擦掌准备痛快淋漓地打一场激战,一时间关于馒头该是啥标准,该不该有标准,众说纷纭,网络留言页面也是刷刷的更新。馒头,在2008年1月3日这一天,成为了举国上下的焦点,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当然,有一点我们每个人都知道,那就是不管馒头有没有标准或有什么标准,馒头我们还是需要吃的,而对于入口的事物而言,具体什么形状什么颜色并不重要,我们只需知道它是否能吃,吃下去是否安全——食品安全才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

  除了馒头的安全问题之外,我发散的思维提醒我杞人忧天另一个范畴的问题,馒头标准倘若真的如新闻描述般实现并实施,那么必定会引发一场汉语关于“馒头”名词变革的一场地震。最直接问题是词海、词典等对“馒头”的解释要细化,要将馒头的特点标注清楚——圆形或椭圆形,无褶皱、斑点,气味有小麦香,体积不能太小等等。这范围之外的,都不能称呼为“馒头”。

  在百度上搜索到馒头的来历——明人郎瑛《七修类稿》记:“馒头本名蛮头,蛮地以人头祭神,诸葛之征孟获,命以面包肉为人头以祭,谓之‘蛮头’,今讹而为馒头也。” 由此得知,馒头的“祖宗”是带馅的。至清代,馒头的称谓出现分野:北方谓无馅者为馒头,有馅者为包子,而南方则称有馅者为馒头,无馅者也有称作“大包子”的。馒头之称谓,今天仍很混乱。如北方之无馅者,有称作“馍”、“卷子”,也有称作“包子”的。南方之有馅者,也有称作“面兜子”、“汤包”的。

  由馒头的历史可知,根据地域和习俗的不同,馒头本就是一个内涵多元化的称谓,形式各样而口味不同,符合了汉语博大精深的语言特点,有史以来就被广泛认知。而如今馒头标准倘若真要“一统天下”,那么问题就来了,以往称呼为“馒头”的那些荞麦馒头、黑米面馒头、玉米面馒头,还有方形馒头、带馅馒头等等食品我们该如何称呼之?是否会被“恩赐”新的名称?如此是否会引发一场汉语言关于“馒头”一词的语言和文化混乱?

  馒头,是与我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共伴生的东西,是传统食品,更是传统文化。因为有着多民族和多地域的文化内涵蕴含在那各种形状各种口味各种颜色的“馒头”中,承载着多少历史传说和动人故事。不管是否真的有标准将出台,单就想统一馒头标准的想法,就是与民族的历史的东西背道而驰,是个很可笑的用脚想事的馊主意。馒头标准,反衬出某些人的急功近利化、粗鄙化、肤浅化,甚至是没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