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士兵:总统大选的美式悬念与俄式不战而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09:51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单士兵

  谁将成为白宫的新主人?这个答案要在“美国大选”这部大戏落幕的时候才能知晓。而现在,作为揭幕戏的初选,让我们看到的是悬念迭生,迷雾重重。

  希拉里·克林顿也许会成为美国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首位妇女,这是此前全国其他各州民调透露出的最强劲信号。不过,到了艾奥瓦州这座小城,所有的风头却被奥巴马这个黑人小子抢尽了。初选之地的艾奥瓦州,让希拉里黯然地在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中屈居第三位;而共和党那边,赫卡比压倒朱利安尼等人。这一切,都让我们看到黑马的身影与戏剧性的悬疑。

  那么,这样的初选还是不是美国大选的风向标与睛雨表呢?可以肯定的是,离开艾奥瓦州之后,这些逐鹿白宫宝座的群雄,在选民心中的形象与位置将会发生变化的。但是,这个变化,最多能算是一场波澜起伏的大选中的一条波纹而已。奥巴马与赫卡比的一时雄起,究竟能给他们带来多大的抗打击力?希拉里与朱利安尼的暂时受挫,究竟会让他们选择怎样的方式奋起勃发?这一切,我们无法想像。我们所能做到,就是像对待一幕悬念丛生的戏剧那样,耐心等待剧情的下一次骤变。

  2008年美国的民主,将通过总统大选向全世界放射。当美国大选被专家形容为“一根羽毛都可能带来不同的结果”,这场政治游戏当然可以带来草根的狂欢,可以富含太多的娱乐意味。但是,严肃的政治与民主的内核,却始终坚实地藏在喧嚣的表层外衣下。我们看到,不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在为伊拉克战争这个烂摊子绞尽脑汁,除此之外,还有教育、医疗、环境以及其国计民生问题,都被摆到台面上,放开来谈。这都决定着,这一场选举从来就不是在比谁有力气蹦上白宫的那个宝座,而是比谁能带给白宫之外所有美国人以梦想与希望。这是美国民主的终极目的,也是所有民主的本质。

  形式服务于内容。在民主的本质面前,美国大选的悬念与热闹是形式的。你只能说它是适合美国的一种民主的外在依存,却断然不可以去说它就是世界上最好的民主。很简单,悬疑的对面是稳控,恰像俄罗斯大选的形态。时间回到2007年12月10日,普京正式宣布支持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为总统候选人,一天后,梅德韦杰夫反过来呼吁普京在2008年总统大选后出任政府总理。这两个人的政坛二人转,让全世界都认定,即将到来的俄总统选举已没有悬念。

  这种被称为“可控制的民主”,也许会让人发问,到底是离民主更近,还是更远?问这个问题的人,很可能会被许多民主专家视为白痴。可以想象,当俄罗斯的当家人普京藉此拥有了无可比拟的巨大号召力和行政资源,给俄罗斯带来稳定与强盛,当普京亮出健美的肌肉让无数俄罗斯女人发出“嫁人要嫁普京那样的男人”,民主在俄罗斯人民选择中定型了,它可以被说成是可控制的,没有高潮与悬念的,外在表现非常笃定的民主,但它却因为实实在在实践着民主的本质诉求,而在俄罗斯理所当然地得到奉行。

  民主是个好东西。民主从来就不是个别人而言,而是对整个国家与民族而言的。俞可平曾说,“我们不照搬国外的政治模式。我们的民主政治建设,也必须密切结合我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现实条件。只有这样,中国人民才能真正享受民主政治的甜蜜果实。”现在,悬念的美国大选与笃定的俄罗斯大选,可以让它们的民主各得其所,其意义指归,其实很简单——最需要的,才会是最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