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田勘:公民寿命提高生活质量不高也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7:43 新京报

  作者:张田勘

  卫生部近日公布了2003-2007年卫生发展情况简报,指出2003年以来,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居民预期寿命由2000年的71.4岁提高到2005年的73.0岁

  中国公民预期寿命的提高当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然而,还需要看到硬币的另一个方面,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生命(生活)质量。

  目前的预期寿命并非是一种理想的长寿。总体而言,中国普通公民的生活负担较重,活得并不轻松,生命质量不高。几个数据可以说明问题。

  中国总自杀率为23/10万,而国际平均自杀率仅为10/10万。自杀虽然是中国人口死亡原因的第5位死因,但在15至34岁人群中,自杀则是死亡原因的首位。中国每年有28.7万人自杀身亡,有200万人自杀未遂,有150万人因家人或朋友自杀出现长期而严重的心理创伤,有16万小于18岁的孩子因父亲或者母亲自杀而变成单亲家庭。

  同时,活着的人生命质量也值得关注。2005年发布的权威调查表明,中国精神疾病发生的数量已跃居疾病发生率的首位。目前中国约有3000万青少年存在不同的心理问题,成年人中精神障碍的年患病率为7.0%。

  另一方面,统计和调查表明,实际上,人类在整个20世纪赢得的40年生命要归功于医疗的只有7年,而水、空气、食品、牛奶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对人们的延年益寿贡献最大。从这个角度看,形势不容乐观。因为,中国是世界上环境污染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公民的预期寿命的背后是现有的制度设计,是它让预期寿命和每个公民关联起来。罗尔斯在其《正义论》中提出,要确定一个正义的分配标准和一个合理的程序,假如你属于社会获益最少的人,社会公正原则可以使你获得应该得到的最大的社会获益机会。为此,需要社会各方面和每个人的继续努力。

  □张田勘(北京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