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根岭:飞行汽车带来的是福是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6:12 中国财经报

  作者:郑根岭

  报载,首辆民用空陆两用飞行汽车已经在荷兰问世,不久就会开始批量生产。据说这种汽车供一人乘坐,正常情况下形似三轮机动车;堵车时摇身一变就成为一架小型直升机,从拥堵路面升空后快速到达目的地。车的顶部和尾端有可折叠的叶轮、推进器和机尾,可保证飞行汽车在5秒内从静止状态加速到时速90公里,起飞滑行只需50米,飞行时速最高达190公里,飞行高度可达1200米,加满油后一次最远可飞行约550公里。

  按说这应该是全世界受堵车之害的无数驾车人的天大福音了,可我却为此忧心忡忡:如果汽车都能飞起来,肯定不可能只有你一辆车如天马行空独自翱翔,而是大家都争着开飞车上天,那样一来,空中的飞车多了,又会造成空中交通拥堵,并且引发更多的空中交通事故,还会危及地面的车辆行人。

  当然,即使飞行汽车投放市场,也不可能由着个人开着飞车任意乱飞,因为目前的飞机飞行时也是有固定的航线,否则空中大碰撞的悲剧就会频繁上演。因此,当飞行汽车问市之后,也只能把它们限定在马路上空,不会让其在这之外的区域乱飞,不然的话,会对更多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可问题是,当道路上空出现飞车后,对地面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又会增添危险系数,如此一来,大家就不敢走这样的路了。路权的争夺会成为社会大众的热门话题,并因此引发诸多矛盾纠纷。难道说还要另辟新路或重新分配道路资源专供行人和公交车辆行走,并且划出专门道路供不愿飞行的车辆行走,届时只剩下那些开飞车的人自己在专门的道路上及空中好好过把瘾,若是那样,道路又会增加多少,并且道路资源又会造成多大的浪费?况且既然有那么多道路资源,那么就用不着飞车之类的无聊发明干预现实生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