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美:城管暴力频繁挑战百姓忍耐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9:18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朱新美

  7日下午,湖北天门市水利建筑公司总经理魏文华和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王述堂驾车路过天门市湾坝村附近,魏文华用手机拍下城管人员粗暴执法过程,城管人员发现后蜂拥而上,殴打魏文华。5分钟后,魏文华倒地不省人事,送医院后不幸死亡。

  城管打人比比皆是,城管打死人也时有发生,但城管打死市水利局下属单位的负责人,可能还是不多。当今城管暴力有泛滥之势,不分时间地点,不论对方高低贵贱,只要有碍于自己的无法无天,城管就一概打之。下手之狠也已经不再是血流满面,伤筋动骨了,而是往死里打,动不动置人于死地,可见,其凶残歹毒程度与黑社会没有多大区别,正如愤怒的网民所说,这些城管跟流氓没什么两样。

  还有一个事实也是值得人们关注的,这就是执法打人并非城管一家,但打人案发生频率高、曝光多,城管应是独占鳌头,从中可以看出,城管人员确实总体素质低下。由此,也就不难理解城管为什么在一些地方已经到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地步。

  城管的暴力执法频繁挑战着百姓的忍耐极限,总让人想起官逼民反的古训。城管遭遇百姓对抗频发,个别甚至死于非命。在城管与百姓对垒的背后,让人感到深深的悲哀,这种悲哀不只是城管的悲哀,也不只是小贩和老百姓的悲哀,而是社会的悲哀,是体制的悲哀。

  从城管动辄打人甚至打死人的现实中,我们至少可以问三个问题:城管为什么有胆量打人?城管为什么有胆量打死人?城管打人或打死人的事件为什么时有发生?

  不论是依法治国,还是保障人权,或者是建设和谐社会,从哪个角度看,城管也没有理由如此横行霸道。从小的方面来看,城管人员的胡作非为只是城管队伍本身的问题;从大方面看,城管队伍的蛮横,存在着更深层次的原因:负责人的纵容,监督上的不力,体制上的缺失,这些都引人思考。

  一个正常的社会,绝不可以容忍这些无法无天的城管队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