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红漫:散户慎炒黄金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8:45 新京报

  作者:马红漫

  元月9日,黄金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意味着业界期盼多时的贵金属期货交易终于拉开了帷幕(相关报道见本报B03版)。黄金期货的推出,其意义不仅仅是增加了一个新的投资交易品种。由于黄金本身具有特殊的“一般等价物”属性,黄金期货兼具了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的双重属性。因此,黄金期货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中国金融期货业务的一项重大进步。

  但是,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的。当期货产品发挥套期保值、锁定风险的职能时,也就意味着要有更多的风险偏好者来主动承担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如果投资者对此没有清醒的认识,简单随意地参与期货投资,其面临的风险将非常巨大。

  这样的风险已经“暗藏”于我国的黄金期货市场。由于黄金期货的参与门槛并不高,按照最低交易单位1000克/手、11%保证金计算,最低入市门槛不过2.3万元,因此,普通的散户投资者对于黄金期货表现出相当踊跃的态度。再加上国内投资市场屡屡出现的"炒新"惯例,黄金期货推出后的价格波动将非常明显,这反过来又会刺激投机炒作者的追风参与。这一现状在黄金期货上市首日就表露无疑。该交易日,黄金期货开盘主力合约0806直接报在涨停板位置的230.95克/元,盘中甚至一度出现全线的涨停,市场投机热炒的情绪非常清晰。

  在黄金期货推出之前,国际市场金价迎来一波连续大幅上涨。截至1月8日,国际金价一举突破历史记录,最高触及875.75美元,创下了28年来的新高。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金价持续创出新高,埋下了至少是短线调整的伏笔。事实上,既然海外热钱能够流入国内的股市、楼市,也完全可以流入黄金期货市场。因此,海外热钱具有影响黄金期货投资的可能性。

  从另一方面看,目前中国的黄金期货并不具有国际定价权,这一定价权被掌控于纽约和伦敦市场,国内市场更像是国际期货市场的“影子价格”。由于海外热钱拥有直接干预国际定价权的机会,在相对不公平的投资环境下,国内投资者很难避免落败的结局。

  除了宏观交易环境复杂外,对于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还必须要事前充分领悟期货投资与股票投资的区别。黄金期货采用保证金制度,期交所目前规定的最低保证金为7%,这意味着资金杠杆比例高达14.29倍。满仓操作时只要期金价格上涨7%,本金就实现翻倍。这样的收益率固然是证券市场无法比拟的,但同样道理,如果价格下跌7%,就意味着投资者的全部本金将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

  所以说,在证券市场开展所谓“投资者教育”蔚然成风的背景下,期货市场的相关投资者教育工作更不可缺席。

  □马红漫(上海 经济学博士)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