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仲:艺人吸毒咋也吹响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9:19 中国网

  作者:孙仲

  据北京电视台三套《法治进行时》节目报道,9日凌晨,据群众举报,北京市禁毒处的民警突击检查了一家公司和一处住宅,抓到多名吸毒人员,其中包括《过年回家》、《绿茶》的导演张元、《寻枪》摄影师谢征宇、《一个都不能少》录音师武拉拉、艺术家米丘等多名影视从业人员。(1月11日《燕赵都市报》)

  艺人吸毒已经算不得新闻了,包括去年歌星谢东吸毒被捕拘留,虽然一度引起轰动,但也很快便“悄无声息”——人们早就见怪不怪了。然而,此番北京市禁毒处民警一次行动从不同地方同时抓到张元、谢征宇、武拉拉、米丘等多名艺人吸毒,还是非常令人震惊的。套用眼下时髦的一个词,我们不禁要问,艺人吸毒咋也吹响“集结号”了呢?难道吸毒真成艺人们中间彼此心照不暄的“共同爱好”了?

  吸毒的危害无须多说,想必艺人们不会不清楚。国内外因为吸毒而声名狼藉、甚至荒废事业的艺人,可以说不胜枚举,这方面教训真是太多、太深。就拿台湾的女明星萧淑慎来说,因为被强制戒毒后再次吸毒,不仅搞垮了身体、荒废了演艺事业,还有可能要被判处高达5年的徒刑。萧淑慎当然还算好,毕竟仍有彻底戒毒、重新做人的机会,可有些艺人因为吸毒搭上了性命,谁替他(她)们“喊冤”呢?香港巨星陈百强吸毒致死,曾轰动一时;曾在《少爷的磨难》、《起步停车》等影片中演出过的喜剧演员姚二嘎,因吸毒过量不幸去世;在影片《长大成人》中担任女主角的青年演员朱洁,在访片公映前也因吸毒过量而死亡;还有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演唱了《故园之恋》、《都市放牛》等流行歌曲的红歌星陈汝佳,于香港巨星梅艳芳出殡那天(2004年1月12日)不幸去世,据传也是因为长期吸毒而致的……这些残酷的教训,难道不足以引起吸毒明星及其它艺人的重视和反思吗?

  艺人为何相继吸毒,圈内圈外众说纷云。吸毒艺人解释起来倒是大相径庭,不是说被人误导而吸,就是说因为工作压力大想借以放松精神等等。日前还看到一种说法,说是因为艺人们太有钱,被人盯梢上了(言下之意是故意拉其下水)。不敢说这种观点是错的,但至少可以说,社会上有钱人多的是,他们却鲜有吸毒,这是不争的事实。其实,强调任何客观原因都是苍白的,艺人自己的主观原因才是关键和根源,只要自己能抵挡住不良诱惑,控制好自己的行为,做到洁身自爱,出淤泥而不染,怎么可能轻易“误入毒途”?!

  艺人吸毒,危害的不仅仅是他们自己,还波及整个社会。因为他们是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对社会具有示范性。台湾著名主持人胡瓜因不慎吸毒被曝光后,很快便在律师陪同下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深鞠躬道歉,恳请社会大众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胡瓜鞠躬道歉的理由就是,他认为“身为一个公众人物,不能做如此不好的示范”。所以,有关方面应该把预防艺人吸毒作为一项新课题来研究,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力争从源头杜绝艺人吸毒,实在不行,就要加大打击和处罚力度,经常性、有针对性地对艺人进行检查和体检,帮助他们增强“惧怕感”,把一切诱因消灭在蒙芽状态。作为艺人的签约公司,也应把预防艺人吸毒当作一项必要工作来做,来抓。别看艺人在公众面前风光无限,其实私底下他们的精神也脆弱得很,有时候、特别是在某些特殊事上,是需要有外力约束和帮助的——比如说吸毒。被发现了虽然有点难堪,但毕竟能因此远离吸毒,如果长期无人过问和干涉,任由自己随心所欲,说不准就越陷越深,最后落得陈百强、朱洁、姚二嘎等亡命结局。难道各方面真忍心看着艺人们一步步走向深渊?

  不管怎么说,真的不希望再看到有关艺人吸毒的新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