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要阉割权力到处留房种之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3:36 中国网

  作者:余丰慧

  近日,一房地产投资顾问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其身边“绝大部分人都有两套以上房子。”这位人士同时称,“在中国,保守估计,拥有5套以上房子的”大房主“至少有一两百万人。”(1月10日《新快报》)。

  这个数据准确与否,虽然无法得知,但拥有多套住房者肯定大有人在。在广大城市普通百姓“一房难求”的情况下,少数阶层却拥有数量惊人的住房,占有这么多的资源,实际上就是变相地对普通阶层百姓的“掠夺”。一两百万人拥有五套以上住房,这种非居住性需求,挤兑了居住性需求,造成房价普遍攀升。

  这一两年的宏观调控政策,注重于对单套住房面积的限制,而忽视了对特殊群体家庭占有多套住房的控制。一两百万人拥有五套以上住房,充分暴露出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漏洞,暴露出住房价格攀升中非居住性需求占用比例太大。试想,一方面限制单套住房面积,把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制的一小再小,而另一方面却对占用五套以上房屋者束手无策、放任自流。怎能使房价回归理性,调控政策如何能够见效呢?虽然出台了许多限制多套住房的政策,比如: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信贷政策等,但是,这些政策根本限制不住拥有五套房屋的这一两百万人,那么,这些人都是些什么群体呢?

  炒房客以及投资者是拥有多套住房的一个阶层。拥有雄厚资金的一些人,以投机、投资为目的,把眼睛盯在了房地产领域,要么大规模购房投机炒房赚钱,要么,多处置办房产,坐以待涨,实现增值。其次,演艺圈人士、各类名人是大房主。许多演艺界人士和各类名人,利用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在全国购买多处房产,一来居住方便,二来还可以保值增值。再者,一些官员是多套住房的房东。一些官员利用手中权力,借助频繁调动的机会,每到

  一地都留下“房种”,在多处、多地有许多套住房。这里不乏存在严重腐败行为。长城金融研究所所长、加拿大西安大略省终身教授徐滇庆先生这样说:“因为贪污腐败。有一些官员莫名其妙一个人就有三套、五套房子,何处来的?他可以用各种办法办产权证、房产证”(1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住房调控中必须尽快将这个漏洞打上“补丁”,可以采取以经济手段为主,并附之于必要的行政、法律手段。前两类人拥有多套或者五套以上住房,凭借的是自己的经济实力,在住房上的投机、投机行为没有什么罪。对于个别利用手中权力莫名其妙拥有多套住房的官员,必须采取行政甚至法律手段来解决。彻底阉割官员权力到处留“房种”之功能。因此,尽快对多套以上住房,比如:三套以上(包括三套)住房开征不动产税,对房不对人,增加拥有多套住房者的经济负担,消除其“坐以待涨”的心理预期,利用经济手段逼迫其尽快出手多余房子。建议,对在多地拥有多套住房的官员进行一次清理、清查、登记,查清房子来源,说不定还能挖出一批腐败分子来。可以肯定地说,只要开始查,许多官员就会主动及早把房子卖出去。从根本上说,必须实质性推进官员以及子女、亲属财产申报制度,这样,明显超过自身经济实力的多套房子将无处藏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