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英杰:有艺术理想的人都应对毒品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09:29 东方早报

  作者:魏英杰

  近年来,国内文娱圈不断曝出名人吸毒事件。去年5月,歌手谢东与女友因吸毒在家被抓。谢东忏悔的声音尚未消失,著名导演张元等人“聚众吸毒”事件又浮出水面。日前,张元及多名文娱界人士因涉嫌吸毒被拘,文娱圈的“毒,戒”大戏再起高潮。

  屡屡曝光的文娱圈人士吸毒事件,给“吸毒在娱乐圈是一个公开的秘密”的说法增添了一个有力的注脚。当然,正如谢东所说,吸毒就是吸毒,错了就是错了。为吸毒找理由的任何企图,都是一种无耻的行为。换句话说,吸毒首先是个人违法问题,也是个人道德失范问题。

  有人认为,文娱圈吸毒现象泛滥主要是因为行业压力太大、“圈内诱惑多”,甚至还有“不吸毒就没有创作灵感”之类的说法。一眼就可以看出,这些理由是多么站不住脚。即便在文娱圈这是一件稀松平常之事,甚或是一种时尚,也不能成为个人免责的理由。张元等人没能抵制毒品的诱惑,这是个人的责任,没有任何借口。张元等人也只有自己去面对法律的惩罚与道德的谴责,以及这一事件今后可能带来的任何后果。

  话说回来,名人吸毒所带来的伤害远远不止于私德范畴。因为名人即为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必然受到公众的普遍关注,名人的个人言行也就往往影响公共领域。在这个意义上,公众人物理应更为严格要求自己,公众也有理由对名人提出更高的道德要求。

  以张元为例,近年来他被视作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之一,导演的《妈妈》、《北京杂种》、《东宫西宫》、《过年回家》等影片在国际上多次获奖,其中包括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等4项大奖。此外,张元曾被美国《时代周刊》推选为“21世纪世界百名青年领袖之一”,还因为在电影中坚持对弱势群体的关注而被联合国授予文化和平奖。作为一名“青年领袖”,显然和一位吸毒者没有任何兼容之处。

  再来看,张元在2006年威尼斯电影节上获罗伯特·布莱森大奖的理由是:“他的电影为人类道德完善作出了杰出贡献”———这是一句多么沉甸甸的话,这是一个多么沉甸甸的奖项!谁也不知道,现在的张元回想起这句话的时候作何感想。但是,一边回味着这句话,一边回想张元被拘当时的场面,我们不仅为其个人感到悲哀,更有着一种难以抑制的愤怒。这位导演不仅欺骗了自己,也欺骗了全世界。

  这一句颁奖辞,可以视作公众与业界对电影艺术的普世价值所作的一种诠释。换句话说,电影在艺术表现之中,应当体现和反映人类的道德追求。然而,当一名导演一边吸着毒品,一边为人类的道德进步代言,我们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相信这位导演的艺术真诚?从这一点来看,张元等人吸毒就不仅仅是个人事件了———这不仅是个人对生活的放弃,也是对艺术的不尊重,更是对公众的公然蔑视。

  虽然没有必要因此给娱乐圈蒙上一层带毒的面纱,也不能让所有文娱圈人士承担毒品泛滥的“原罪”,但不得不说,这种群体自虐行为,已经严重伤害了整个文娱圈的声誉。数年来,加诸文娱圈的罪状已经够多的了,比如潜规则横行、情色交易等等,这一切不无让人嗅出一股腐烂、堕落的气息。而毒品在圈内横行无忌,很可能让公众对国内文娱圈失去最后的信心与耐心。为今之计,只有这一群体才能挽救自己。那些没有理由承受非议的文娱圈人士,那些尚且对艺术抱有追求的人士,这时候应当挺身而出,呼吁所有从业人员对毒品说“不”,对那些涉毒圈内人士说“不”!

  说到底,任何怀有艺术理想与追求的人,即便经常承受来自于外界的各种压力,即便时常遭遇环境的压抑,即便面对艺术方向的困惑,也永远不能自我放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