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改革开放三十年 期待更灿烂的中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0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颐武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中,我们为了改变自己匮乏的命运,也为了改变中国贫穷和积弱的命运,胼手胝足地劳作和奋斗,展开了我们内心的“中国梦”。正是由于这个梦想的展开,我们在全球化和市场化的进程中追求经济发展和生活改善的努力才结出了果实,我们也有了告别历史悲情,寻求新的历史展开的可能。

  在过去的2007年,我们已经意识到需要给“中国梦”更充实的内涵,也要给我们自己更丰沛的人生。我们不仅仅需要满足物质愿望,也需要一种精神超越性的存在,需要一种新的文化自觉引导我们向前走。我以为,在2007年,“中国梦”已经在两个方向上有了新的升华:

  首先,“中国梦”在今天需要的是一种在竞争中相互慰勉,前行中互相守望的力量;一种给予中国的发展和奋斗更高伦理准则和价值标准的要求。于是,“向善”和“求真”就是今天须臾不可缺少的价值。

  正是由于这样的升华,人们在2007年会如此地迷恋电视剧《士兵突击》。它所表明的是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正是中国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价值。我们不能放弃竞争和奋斗,因为没有个人能力的发挥,一个社会就不可能在全球化的竞争中掌握先机,所以我们必须“不放弃”;同时,这个社会需要关怀它的所有成员,成为一个“守望相助、互相扶持”的社群,于是,我们同样必须“不抛弃”。许三多的“钝感力”和“超女”力争上游的奋斗之间并没有绝对的距离,而是这个时代的共同标志。《集结号》所彰显的“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的价值,也是这种对于生命更高价值珍重的表现。而“华南虎”照片的真伪之争,其实也表现了这个社会需要的是一种真实,需要我们的发展有更高的价值准则。公众关心和讨论虎照的真假,为公民责任做了很好的注脚。这些都为中国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其次,我们今天也有了告别二十世纪历史的机会。我们有了从一个更为开阔的视野为这个社会添加更为丰富的生活选择的机会,我们有了更加宽容和更加平和地面对过去和今天的机会,我们在关切中国特殊的问题同时,也有了从一种普遍性出发的新价值标准出现。

  所以,像“国学热”的持续升温,其实就是社会已经有了超越传统和现代的简单二元对立的可能。而如“中国制造”所遇到的国际喧闹,当然有刻意渲染和不实的成分,但也是对于中国的新要求。而“80后”年轻人价值观的变化,当然有其过于自我、过于敏感的问题,但他们也提供了新的普遍价值的认同,如对于环保的关切,对于财富的新看法等等都会长远地影响我们的文化和发展。而《色·戒》的巨大影响,意味着我们对于过往历史的深沉感慨。《色·戒》对于20世纪中国人痛苦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今天中国和平发展的弥足珍贵。这种告别历史悲情,获得一个以中国为基础的新的全球视野的可能性,正是中国未来所需要的。

  过去的2007年,当然还有诸多的问题和挑战,但“中国梦”向上升华却已经是历史的大趋势。我们向世界展示魅力中国,在内部追求和谐中国的努力正是走向未来的原动力。在2008年,我们期待更加灿烂的“中国梦”的展开。

  (作者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