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华:院士不是靠论文堆起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7: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郭小华

  谢华安1981年培育出的杂交水稻“汕优63”后来成为全国杂交水稻播种面积最广的水稻品种,其贡献在业内无人不晓,并于去年成为中科院院士。但他的学术能力正遭受质疑,其论文和专著被指抄袭和侵占他人劳动成果。(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在抄袭、剽窃之风大盛的今天,谢华安院士身陷“抄袭门”无疑引起了极大关注。是否抄袭,到底到什么程度,在权威结论出来之前,笔者不便妄加猜测。但由此事引发的争议不得不让我们反思:到底什么样的人才有可能当选为院士?

  我们可以对谢华安院士的理论水平表示怀疑,但谁也不能否认他的贡献。谢华安被称为“杂交水稻之母”、“杂交水稻救星”,他培育的“汕优63”,解决了第一代杂交稻不抗稻瘟病的致命缺陷,质量好,适应力强,大面积亩产第一个突破600公斤。早在1986年,“汕优63”就成为全国杂交水稻播种面积最多的种子,并在此后16年连续稳居首位,一口气创下了杂交水稻推广速度、年种植面积、累计种植面积、增产稻谷总量四个全国之最。

  但就是这样的人才,却五次落选工程院院士。原因是:“主要因为理论水平低,理论成果少。”又是论文害死人!难道论文就真的那么重要,重要到可以否定一个科学家的学术成果和巨大贡献?

  在以谢华安人生经历为主线的报告文学《神农》中,对谢华安有个评价,“院士需要凭论文和外语水平,还需要相当的学历学位。论文,谢华安有质量,但数量可能有欠缺;外语,他参加过日语培训班,可是世界流行英语,日语学得不对路;论文凭学历,他也曾追求过,参加过农学院函授,但想要有显赫的学历学位,他又赔不起时间。”当我们强求谢华安论文和英语水平时,可能正在牺牲他在学术上的努力。这就是目前的学术体制造就的悖论!

  无论谢华安是否抄袭,直接原因都与当前学术体制对论文、专著的苛求有关。如果没有这一苛求,也就不会有此事件发生。当然,每一种游戏都有其游戏规则,但规则非得人为地保持僵化、死板吗?难道就不能为“谢华安们”开辟“绿色通道”吗?

  有人说,谢华安本不必去竞争院士。但在现实情况下,一个科学家是否竞争院士,显然已经不是他个人的事了。在他的身后,有他的研究团队,有他的单位,有他所从事的学科,有他所在的地区。而且,既然我们已经把院士捧得这么高,那么,一个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希冀个人站在更高点,也是无可厚非的。

  在真正的学术面前,在真正的才华面前,论文到底有多重要?英语到底有多必要?是到我们反思的时候了。

  君不见,在论文的硬性要求下,已经有很多科研工作者沦为论文的奴隶,进而导致了学术界的种种乱象。谢华安是否抄袭牵涉到学者的诚信和学术伦理,我们理应关注。但我们更应关注的是当前喧嚣不已的畸形“论文标准观”,是当前“形式主义”的无效学术生产……因为这些畸形学术现象不知道扼杀了多少人才,窒息了多少创新,阻滞了多少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