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磁悬浮之争呼唤厦门PX式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7:52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杨涛

  昨天,上海向西延长磁悬浮线路的沿线小区部分市民聚集在人民广场,表达自己对磁悬浮通过家门口的看法。两周前,上海市规划局和环保局公示了经过优化后的机场联络线草案和环评报告。轨道距民居最近只有30米,受影响的业主们担心,自己将会生活在一个不安全的电磁辐射环境里。(《南方都市报》1月13日)

  我愿意将这一事件与厦门的PX项目建设的事件相提并论。这两个事件在很多地方都有相似性,我希望上海的事件也能沿着厦门事件解决的轨迹,得到圆满的解决。

  上海的相关代表提出了以下诉求:希望沿线受到影响的居民区、机关、学校贴出公示;各大公众媒体转载公示和环评报告;要看到环评报告全本和生物(人体)长期安全性试验数据;要求依法召开听证会;要求申请合法在人民广场集会,表达自己的意见。这些诉求非常正当也是合法的,对磁悬浮进行公示,并且要求进行环评,这是要求保障人民知情权的体现;要求召开听证会,这是要求保障人民的参与权、监督权的体现;而要求合法集会,也是要求保障人民的表达权的体现。

  法治政府内在地要求政府应当向公众公开影响到他们切身利益的各项重大决策,让他们清楚明白地知晓各种利弊,保障他们的知情权;法治政府内在地要求政府做出的影响到公众切身利益的决策时,要有正当的程序,能听取公众的意见,吸纳他们的正当诉求,保障他们的表达权、参与权。从这个意义上讲,能否满足上海的相关代表的正当诉求,正在考验地方政府建设“法治政府”的决心。

  权利是要靠民众去争取而来,但也需要民众与政府的妥协,需要双方审时度势地克制,沿着法治的轨道,遵循理性与发挥智慧。正如《南方周末》将2007年度人物授予“厦门人”时所说:“在转型期的中国,所有利益的扩张都应该受到制约;在利益调整中,抗争的勇气无疑是值得赞赏的,而适时的克制和妥协的智慧更值得赞赏,而由此产生的民主议事和决策制度将是最了不起的成果。”期待上海磁悬浮事件继厦门PX事件后,再度成为民众与政府良性互动,共创和谐的典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