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木:漫游费降价方案请脱下马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9: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徐光木

  近日,有关部门公布了两个降低手机漫游费的方案,引起社会广泛讨论。不少专家指出,两个方案都比较复杂,把漫游费和长途费捆绑在了一起,让漫游费这个老百姓本来就有些搞不懂的问题更复杂了。(1月14日新浪网)

  在民意日益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的今天,垄断企业再也不能把老百姓的话当作耳边风了,他们必然拿出一副貌似认真的态度来加以解决。新近公布的“降低手机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就是很好的例子。在普通老百姓看来,漫游费到底是涨也好,是跌也罢,本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如今抛出的连专家都搞不明白的收费,平头百姓能弄得清楚吗?

  有关部门和企业之所以把降价方案搞得如此晦涩难懂,根本原因并不在于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数学计算能力有多差,恰恰相反,他们正是想借降价的幌子来糊弄百姓,维持原有高额垄断利润。不然,有关部门和企业为什么要把降低手机漫游费这道不能再简单的算术题搞得跟奥数题一样难懂,使得人们云里来雾里去呢?

  其实,如果基于成本的原因,漫游费实在难降,只要拿出切实的证据并公开漫游服务的直接和间接成本,老百姓就算掏钱也心服口服。最令人难以容忍的是,有关企业在既无须额外增加经济成本,又舍不得吐出嘴里的肥肉的情况下,却还硬生生地糊弄出一套套所谓的降价方案,并且还要堂而皇之地举行听证,忽悠百姓,让人们为他们的“高明”和“虚伪”埋单。这种“降价”的“马甲”还是别穿为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