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美:开会就爱打瞌睡 干部夜里干啥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0:45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朱新美

  题由:日前,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端正会风:规定在会场不准打瞌睡等,凡受到通报批评的,当年不得评为先进。

  这个规定比较搞笑,说其搞笑,原因就在于“严禁在会场打瞌睡”。开会不能打瞌睡,上课不能打瞌睡,这是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的常识,现在却进入了省委、省政府两办的红头文件,以禁令的形式来制止少数领导干部开会打瞌睡,当真是让人有点天方夜谭的感觉。在农村,百姓对爱打瞌睡的人常是这样揶揄他:“你昨晚偷牛去了?”在这里,我们不禁要质问一开会就打瞌睡的干部:“你昨夜干啥去了?”或许你夜生活丰富是私人的事,但如果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那就不该。

  广东省委、省政府两办联合发文端正会风暴露出几个问题:其一,少数干部会风不正;其二,领导干部开会随意进出会场和打手提电话的事时有发生;其三,即使是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与会人员打瞌睡可能已经是常事;其四,对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会议不重视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可能还曾经评得过先进。

  据我的观察,有两类会议是不会有人打瞌睡的:第一种,是以省委的名义集中宣布部门领导干部和地方诸侯职位变动的会议,这样的会议事关到会人员的去向,是升迁还是降职,是挪动还是不动,是到热门单位还是到“狗不理”单位,直接关系到与会人员的切身利益,所以,当事人开会也是聚精会神。第二种,是集中某一级的干部宣布对某个贪官实行双规的会议,这样的会议威慑力相当大,与会人员大都战战兢兢,诚惶诚恐,说不定谁就会从此从政坛从观众的视野中消失,虽然是通报,也是警示,谁也不敢掉以轻心。

  为什么这样的会议不会有人打瞌睡呢?原因就是会议有实质性的内容,不论是宣布任免事项,还是“双规”贪官,都是实实在在的,谁也不愿也不敢遗漏万一。

  我相信,领导干部开会打瞌睡肯定不会是广东省一家,其他地方的干部也并非开会都精力集中,都清清醒醒明明白白,会风不正可能还比较普遍。广东省委、省政府为端正会风,将禁止开会打瞌睡写入通知虽说可笑,但也有敢于亮丑的一面,可这不是解决会风的根本所在。改变会风,最根本的还是要务实,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即使必须要开的会,也要开成一个实实在在的会,讲实实在在的话,作实实在在的报告,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会议实在了,会议有真东西了,即使想瞌睡也不敢倒头就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