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仇和的德治可重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7:32 东方早报

  作者:曹林

  近日仇和履新云南昆明市委书记,他在云南富民县调研后与当地官员聚餐时,看到满桌的菜后随口说了一句“能否每盘菜都放一双公筷一把公勺,吃不完的菜打包带走,不仅节约也卫生”,没想到仇书记这句即兴之言,在当地掀起了一场“餐桌革新”:当地领导立刻召开干部动员大会、发出本年第一号文件、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落实领导这句话。

  崔博是陕西绥德县长。有关他的消息是由中学校长缠着他要签字,结果后果很严重:该县教育局立即让校长停职检查并向崔县长道歉,公安局也以“妨碍公务”为由拘留校长———当然了,崔县长的上级在舆论压力下干预了此事,最终让县长向校长道歉。

  尽管民众对这两种官员褒贬不一,但客观上,他们都能让属下官员察自己的颜,观自己的色,看自己的眼色行事,把个人的好恶淋漓尽致地放大。只不过仇和常常使用这种权力做“好事”,以铁腕手段办百姓赞许、舆论乐见的事情;而崔博则用这种铁腕权力泄私人怨愤。

  近来这类“坏官”的报道多了起来,比如辽宁西丰县县委书记张志国,以诽谤罪对记者进行立案调查,并派干警追到北京对记者进行拘传。不仅在辖地的势力范围内一手遮天呼风唤雨,更敢跑到北京对辖地之外的“冒犯者”进行拘传。

  其实从民众乐于看到的正面事件中,也能清晰地看到这种铁腕权力的身影:仇和书记随口一句话,就能让一个县掀起一场“餐桌革新”运动,让地方官员动员起所有权力资源、拿出十八般武器围绕这句话展开行动———如果仇书记说的不是“吃不完的菜打包带走”这种见得了阳光的话,不是在有利于公共卫生的事务上作指示,而是“给那个胆敢追着我签字的校长点颜色看看”,是“去把那个报道我负面新闻的记者抓起来”,甚至根本不用说什么,而只是一个眼神一个脸色,能不能一样调动起所有公权资源暗中掀起一场整人运动呢?未必不能。从富民县自下而上对仇和的揣摩,可以想象出陕西绥德和辽宁西丰的公权机关是如何围着领导转的。

  不仅仇和,还有去年那个参加完十七大返回本地时受到当地群众“夹道欢迎”的李连玉,他们的铁腕执政都赢得了舆论的赞誉———但我们有没有想到过,官员的“好”“坏”,区隔似乎只是个人道德水平。绝对权力掌握在有德的官员手中,他会用权为民谋利;而如果掌握在无德之人手中,很可能是滥用公权伤害私权。

  这种个人道德靠得住吗?显然靠不住,“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才是至理良言;另一方面,善恶没有写在人的脑门上,如何判断一个掌权的人有德还是无德,从而将权力赋予有德之人?而且一个人今天有德,明天在利益的诱惑下,很可能就变成了无德之人。

  因此,公众应坚守的,是“约束权力”和“制衡权力”,而不应一方面痛恨张志国,另一方面又冀望一个个仇和挺身而出捍卫公益保护民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