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耕身:让开发商说话,天塌不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8:46 长江商报

  作者:杨耕身

  1月16日《东方早报》援引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建设部一位官员在1月15日说:“一些企业的经营人员公开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群众意见很大,影响到了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和谐。”

  这是一个事实:近些年房价日益高起,而总有一些开发商的言论令房奴们所难以接受。以其中风头最劲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为例,不论是他所抛出的“中低收入人群就不应该挤进来买商品房”、“历史证明所有的房价永远都是上涨的”的说法,还是“房地产就该是暴利行业”、“我是商人,不考虑穷人”等经典语录,都一次次投石激浪。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能因此让任志强闭嘴吗?

  让开发商闭嘴,或许是出于对那些已处于房价压力下的公众心理的呵护。去年5月,另一位房产大鳄潘石屹曾在其博客中披露,他和任志强曾被相关部门领导找去谈话,被告诫他们当前这个时候要少说话。但是我总觉得,这样的考虑,如果不是低估了这个时代公众的心理承受力,就是高估了开发商几句话的“影响力”。

  在我看来,任志强们的说法不失为某种“残酷的真实”,而且这种残酷与房价的残酷相比,其实算不得什么。任志强们的言论或许引起过一些舆情的不满,但这终归是一场“纸上较量”与“嘴上往来”,也不失为一个社会正常的言论生态。一个健康的市场和一个稳定的社会,某人的几句话不会成为威胁。

  真理只能是越辨越明的。更重要的是,房地产的暴利,公众的购房压力,不会因为开发商闭嘴不言而有所减轻。如果仅仅满足于让开发商闭嘴,其结果除了让开发商及其背后的利益势力们“只做不说”“闷声发大财”之外,还会有什么作用呢?

  还是那句话:让开发商说话,天不会塌下来。社会分化的结果,必然导致利益博弈的加剧,也必然导致一些利益团体出现其自身的利益代言人,这都是现实。所需要的是政府制订规则,而不是忙于“封口”。固然,开发商们也可能说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但对于政府部门来说,积极正面的回应比不让他们说话更有效。

  杨耕身 (湖南长沙 编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