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房地产中介为何濒于崩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0: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余丰慧

  据1月16日《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房地产中介公司创辉租售在珠三角7个主要城市的门店纷纷关门,连总部所在地深圳也只剩1/3门店。

  据报道,有3种人聚集到创辉租售在各城市的总部:楼房买卖客户、供应商以及欠薪员工。客户讨要诚意金和首期款,供应商讨要文具和装修材料款,员工讨要欠薪。从上海、广东各地情况看,该公司已经出现人去楼空,客户买房钱、员工薪水以及供应商的货款打水漂的风险。

  房地产中介出现的问题是我国几年来房地产市场迅速发展催生的。近几年来,各地房地产业迅猛发展,造就了房地产中介的盲目扩张。比如创辉租售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在各地就开了1600多家分公司,一度立志要开到3000家店,做国内房产中介业的“门店王”。

  相关部门对房地产中介管理不到位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一些部门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助推房地产开发、扩张甚至圈地上,哪还有精力对房地产中介进行规范管理?对中介盲目在全国扩张店面,一些地方来者不拒,来者必批,且一批了之,只管收取管理费。

  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趋缓,房地产中介生意兴隆的局面也正在改变。由此推断,在市场火热期间诞生和扩张的中介机构出现类似创辉租售公司的情况,可能会多起来。这样一来,给百姓带来的风险不可忽视。

  有关部门应该负起监管责任,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有倒闭苗头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以保护各方合法权益。同时,尽快健全完善中介机构客户抵押金和首期款管理等制度措施,防范、化解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