晟丰:新增财力就应该向民生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9: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晟丰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8年广东省要重点推进的十项工作,其中,强调广东省将采取积极的经济政策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确保当年新增财力的60%以上用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1月18日《广州日报》)

  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既是着眼未来的战略举措,又是立足现实的紧迫任务,更是建设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条件。广东省将新增财力六成以上重点投向民生领域、改善民生,不仅是经济实力的体现,更是公共财政所应具有的“民生”思维的体现。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对于政府来说,民生财政改善了人民生活,赢得更多拥护,巩固执政根基。对于老百姓来说,参与公共财富蛋糕的分配,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无疑是最实惠的事情。

  从现代社会对公共财政的标准看,衡量一个社会,或者说看相关的政府财政是否具备公共性质,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财政收入的具体数量,而是取决于财政支出制度的设计与安排——政府在公共财政支出上是否以公共利益为依归,以民生为重,以人民福利最大化作为总纲。因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公共财政的本质所在。

  广东省将新增财力六成以上重点投向民生领域,让人们看到政府在“以民为本”的施政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民生财政“礼包”承载起执政为民善治的理念。进一步思考,财政增收重点投向民生领域,折射出我们正在建立以民生为导向的财政政策体系。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方向是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将公共财力主要用于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

  从长远看,社会保障水平要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财政的支出还必须受到严格的控制和监督。只有保障财政支出不被挥霍和浪费,才能逐步提高财政支出中用于社会保障的比重。同样,作为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手段,财政支出政策理应把解决民生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应通过公开、透明、完整、事前确定、严格执行的预算作为基本管理制度,保障政策支持和财政保障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从而才能最终保证人民生活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和谐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说,民生财政是善治型政府的重要指标,也是兼顾国计与民生,实现社会公正的“稳定器”和“调节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