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灼:漫游费听证还有多少专家能让人相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7:35 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瑞灼

  四川消费者听证代表黎香友先生抵达北京时表示,手机漫游费听证会方案制定者之一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对方案及漫游费等相关问题前后态度不同。此前阚凯力在新浪网做客解读时态度非常坚定、明朗,就是要完全取消漫游费,然而现在的表态是“以前表达不完整”,要求完全取消的只是漫游建立费。(《成都商报》1月21日)

  手机漫游费听证会结果如何尚不知,但专家的态度从以前坚定、明朗地支持完全取消漫游费,到现在解释取消的“只是漫游建立费”。如此出尔反尔,不能不让公众对专家的公信力产生怀疑。

  在经济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专家的身影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然而有些专家的名声却不太好。一些专家在金钱的诱惑下,失去应有的学术良知和社会公德,成为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群众深受其害。在国企改革、股市、房价、通胀以及垄断物品价格等问题上,我们常常听到一些专家、精英们发表一些代表某些利益集团的观点。甚至有些专家在几百元“鉴定费”的诱惑下,可以对一个自己不懂的行业下鉴定。有些专家毫不负责任的“专家论证性意见”,成为违法行为的通行证,给群众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发生在广东梅州市兴宁的大兴煤矿特大透水事故,其中曝出的“专家论证”丑闻,至今让人印象深刻:专家们在安全开采可行性专家组论证意见中,称大兴煤矿所在的四望嶂矿区“所开采的煤层大部分都已在水淹区影响范围以外,其正常条件下的开采是安全的”,结果是专家们前脚刚走,矿难后脚就跟进,导致123名矿工命丧井下。

  显然,当今部分专家患上了两种病:一是“恐权症”,二是“崇富病”。不少专家已丧失了独立人格,沦为一些权贵和富豪为达到某种不正当目的的工具。中国工程院在给2005年新当选的院士的两封信中,提出期盼:“应避免参加与专业无关的评审、鉴定、咨询活动,特别是商业广告和造势。”然而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这样的道德劝诫显得如此苍白无力。在科研领域的学术造假之外,专家的公信力显著下降,严重动摇人们的学术信心和对专家的信任。

  因此,有必要对专家的公信力也来一场“打假”。有关部门能否建立专门监督机构,公开接受社会举报,将专家的公信力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同时建立一种退出机制,打破专家的铁饭碗,及时将那些丧失品格、名不副实的专家清出专家队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