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哲:地铁老总省钱被批和部委突击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25 红网

  作者:毕晓哲

  广东省人大代表在小组讨论财政报告时“痛批”预算管理及绩效考核机制。原广州地铁老总表示,地铁2号线省了几十个亿,但是没有得到一句赞扬的话,还被指原来概算编制水分大。这种政策长达10年,造成错误引导,逼着要大手大脚花钱。(1月21日中国经济网)

  广州地铁2号线的编制概算是106亿元,执行概算到结算时是88亿元,足足为国家省了几十个亿。然而,负责建设的地铁老总不但没有得到一句表扬,还挨了批,说他没有‘达概’、说他概算编制水分大,怎能不让他心碎和心寒?

  一件正常人眼中的好事,本应该予以提倡和发扬,在某些部门眼中却成了有严重问题的大事,说明我们在建设工程的预算、决算和编制以及最后的预算审核上还存在亟待改进之处。

  类似荒谬无比的事情还很多,据2007年11月南方日报报道,到2007年10月底,大部分中央部委只花掉了总预算的六成多。这就意味着未来两个月,中央各部委要花掉3000亿到4000亿元人民币,才能如期“完成”预算。预算无法完成会有什么后果?中国水稻研究所的一份“紧急通知”中一语道破:如果达不到预算执行要求,“财政部将会同农业部相应核减下一年度预算规模”。至此,岁末竞相花钱这一看似荒谬无比的命题,在这样的语境下就显得合乎逻辑了。

  我们总算是找到了一些部委年终突击乱花钱的症结所在,因为不花光年度预算的钱,就面临着下年度要裁减掉部分预算额度,对于完全依赖国家财政保障的行政机关而言,是无论如何承受不了的。因而,我们也就找到了为何节约了预算款反而挨了批,大手大脚地“挥霍”完全部款项,反而能受到肯定和表扬的原因了。

  地铁老总因为“节约”被财政部门批评,和中央各部委被迫突击花钱,凸现我们预算制度上还存在严重缺陷,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造成上述不正常现象的因素很多,重投入、使用监管,而产出、绩效考核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是一个原因。在预算审批时严格,但是运行过程中的监管流于形式,刻板僵化,不能及时对预算项目的投入总量及时修正,也是致使预算额度与实际支出差距过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更关键的是,我们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合理科学的预算效果评价机制。做预算之时,还存在盲目和不科学性,致使实际消耗与预算数据过度脱节。一项工程从预算、开工,到施工完毕,在若干环节上还缺乏监督,尤其是缺乏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高低科学评估机制。

  因而,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节约大量预算资金的地铁老总反而挨批,哪些原来“节约”的部委不得不“被迫”花掉近四成的财政预算,也就不难理解了。要改变此不正常现象,唯有尽快从修正预算法和改革相关预算制度入手,大力提倡勤俭节约,讲究“一分钱办一分钱的事”,这才是我们积极努力的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