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如军:潘石屹的反调为谁而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4:59 中国网

  作者:贾如军

  现在稍有点“头面”的人都喜欢唱“反调”。大众消费者期待尽快实现手机单向收费,可电信专家阚凯力却大肆鼓吹手机单向收费对消费者有害无益;老百姓一致抱怨大学学费太高,很多穷人因此上不起大学,可经济学家张维迎和茅于轼却反其道而行之,为高校高收费体制大唱赞歌;当国家为控制房价非理性上涨而提高二手房交易成本,新当选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地产商潘石屹,却要在北京市的“两会”上提交“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的建议——“房价上涨速度快、空置率高,都是流通不畅造成的。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要让二手房市场活跃起来。”“如果能把二手房很好地流通,房价至少可以降一半。”潘石屹认为,目前北京二手房的税费太高,超过了成交额的10%。政府应降低二手房交易中的税费水平。降到占房款的5%比较合理。(1月20日《京华时报》)

  如果说一些专家学者居于书斋之中的“建言献策”,尚属带有某些书卷气的理论空想,那么作为地产商的潘石屹,在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措施遏止二手房炒作刚有起色的时候大唱“反调”,就有瓜田李下之嫌了。

  自城市住房建设商品化以来,由城市化建设、土地供应趋紧以及住房需求增加等因素而导致的住房价格上涨,一直是在政府可控和居民尚能接受的范围之类。可是,近一两年来,城市商品房价格出现快速上涨,一些地方房价非理性的疯涨几近失控,大大超出一般居民收入增长和承受能力,老百姓怨声载道。究其原因,一种普遍认同的观点是,非居住性质的商品房投资热所带来的二手房异常交易,是催生房价大幅度上涨的因素之一。

  事实也正是这样。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房价上涨主要是投机因素所导致的,相关调查和数据证实了这一点:其一,转手率高。据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撰写的《深圳蓝皮书:中国深圳发展报告(2007)》称,深圳市领到产权证后半年内就转手的住房占住房总套数的30.31%,得到产权证后3年及3年以上转手的住房占住房总套数的28.11%。这表明,深圳住房市场的转手速度很快,投机因素主导了房市。其二,一人购买多套住房。在深圳市某楼盘,430余套房在三小时内销售一空,人均购买3套房,购买最多的一个人一出手就买了一层楼的20套房用于投资!

  正是看准了投机炒作因素的存在,国家有关部门连续出台了包括“提高二手房交易成本”在内的一系列调控房价举措。近来,深圳、北京等城市二手房交易热遭遇寒流,房价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止,可以说就是这些调控房价举措在起作用的信号。正当人们对国家调控房价充满信心,对房价出现“拐点”充满期待之时,房产商潘石屹却要以北京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北京市人代会提交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的建议,听来让人顿生寒意。人们不禁要问,潘石屹的建议和国家调控房价政策大唱反调,究竟要代表谁的利益呢?

  潘石屹没有告诉我们降低二手房税费,活跃二手房市场,就可使北京房价下降一半的理由和依据,但不管他将来怎样解释,他的“建议”和住房市场现象出现了背离却是不争的事实。当二手房交易成本处于较低水平时,全国各大城市的房价在上涨;而当国家实行增加二手房交易成本等调控措施时,包括北京等大城市的房价上涨势头都得到了明显的遏止。这个显而易见的住房市场现象,作为地产商的潘石屹不可能不知道。国家调控房价措施肯定会触动房产商和那些动辄拥有几套、几十套住房的炒房者利益的,由此,人们不免要怀疑潘石屹这个“反调建议”的动机了。

  不过笔者想提请潘石屹注意的是,既然自己身上又多了一个“人大代表”的头衔,那么在为房地产业界“代言”的同时,还要为民生民瘼多提点有益建议,如此才不会辜负北京市民的重托和信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