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峰:股灾启示录 全球化勿忘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7: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徐峰

  昨天,中国股民在割肉般的懊悔和痛苦中又捱过了一个黑色交易日——沪指狂泻7.22%,差点赶上“5·30”8%的单日跌幅;跌停和接近跌停个股高达近1000家。

  心痛之余,大家不由自主地问道:为什么“突然”暴跌?

  其实,很多人这时已经清醒过来——这轮狂跌,早已埋了伏笔。中国平安巨量增发固然是诱因之一,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国际因素,即花旗等华尔街巨擘的巨额亏损,对其本土以及欧、亚股市造成重大打击——继前天亚洲市场股市普遍下跌、相继创出多年“新低”后,昨天日经指数又创下“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恒指半日跌掉近2000点……再投眼于更大的背景,早在2007年春,美国次贷危机“崭露头角”时,它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巨大压力就已开始加速发酵,危机严重波及欧洲和亚洲的分公司和金融市场。

  然而,尽管近期外部预警连连,中国股民仍对缓慢上攻的沪深指数信心颇足,将“击鼓传花”的游戏玩得小高潮迭起。事实证明,身边弥漫着愁云惨雾,中国股市也终于未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短短两天,沪指大跌700点;而前7个交易日,沪指连续下跌1000点,亿万财富瞬间蒸发。

  这次股灾,再度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全球化”实验课——

  “实验心得”之一:在目前的全球化语境下,任何“中国股市能超脱于别国逆风飞扬”的幻想都是不切实际的。“地球村”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全球商贸、金融、科技、文化的日趋一体化,在证券投资领域里,更是信息和股民心理的全球化。其后果是,链条中的任何一环“感冒”,大家都要打喷嚏。最近金融大鳄索罗斯说,“世界正在经历二战后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其所谓危机,一方面源于全世界经济与美国这只“权重股”的紧密咬合,另一方面则在于恐慌心理借助现代传播媒介,在全球多米诺骨牌式蔓延。中国股民要变得更加成熟,必须更多磨砺全球化的视野和心智。

  “实验心得”之二:对中国而言,融入全球化不等于不设防。全球化让要素更自由地跨越国界流动,倍增了资源在全球配置的效率,因此各国均应拆掉阻碍要素流动的“墙”——但唯一不应拆除的,是“防火墙”。全球化使全世界成为一个大连通器,而一旦任何一国发生病变(如美国次贷危机),或任何一国以邻为壑、恶意输出危机,其他国家怎能毫无招架之力而被拉下水、无辜买单?在全球化大框架下,各国一方面要继续减少不必要的壁垒和管制,另一方面也绝不该忽视设立自我保护的阀门,在紧急状况下能启动“B计划”。

  全球化永远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通过敞开国门,达到共赢,关键还是“利己”(本国利益)。然而,这些年来,错把手段当目的、为全球化而全球化、认为全球化就是大门洞开的论调不绝于耳。有人忘了,当年亚洲金融危机之所以发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东南亚一些国家在条件尚未成熟之时,过早地门户大开,结果一有风吹草动,立即引火烧身。今天,转轨期的中国已经踏上全球化之路,尤其必须看清这把双刃剑的锋芒,尽早筑好自己的“防火墙”,趋全球化之利,避全球化之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