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才:市长助理还是房地产商助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7: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张成才

  李义超、王新立、王跃峰三人都是洛阳大房地产商人,他们名下的公司在进行地产开发过程中与当地官员勾结,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去年以来,洛阳市原市长助理高元池以及洛阳几位本地开发商相继被捕,洛阳地产界开始地震。据披露,高元池帮助地产商以零代价拿地。(1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

  一个市长助理和当地三个大房地产商结成的所谓“房地产开发四人组”,可谓是拿地的“F4”。市长的助理成了房地产商的“助理”,由“为人民服务”堕落成了“为人民币服务”,这真是莫大的讽刺!而“F4”的落马与被捕,其实也没什么新鲜的,只是为房地产业中存在的官商勾结现象多加了一条印证的注脚而已,这个所谓的“潜规则”也好、“显规则”也罢的现象,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去年5月,就曾有开发商爆出内幕,“楼盘开发成本只占房价的20%,开发商能够拿到其中40%的利润,余下超过40%的利润全部被相关职能部门‘层层消化’掉了。”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F4”组合中市长助理帮助地产商以零代价拿地绝对不是“白”干的,而“聪明”的开发商最终也会把这部分“开发成本”算计在房价之内,那么这部分钱毫无疑问被转嫁到了买房人的身上。此所谓,腐败成本被打入了房价之中。

  而市长助理因腐败落马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其实质上已握有相当大的权力,同时因为以准“市领导”的面目出现,在权力场上有着特殊的身份效应,其日后可能的“升迁”之路更是对一些官员起着很微妙的心理影响。而对市长助理这个特殊岗位的监督制度目前却还不够健全,出现了监管上的缺失甚至是空白。

  从“F4”犯罪事件中来看,除了监督的缺失外,更为重要的也比较普遍的原因仍在于官员权力没有受到有效制约。市长助理为房地产商拿地的过程中缺少程序上的约束和监管。在公共权力的运作中,程序往往重于实体,而程序的缺失又必然导致权力运行的随意和滥用。这在我国官场上绝对不是个别现象——当权力因为缺少制约而被放大的时候,越权的腐败行为和其衍生的“虚拟”权力的腐败行为自然就防而难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