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电荒为何被人们理解为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8:15 新京报

  作者:舒圣祥

  目前,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电监会要求各单位做好春节及两会期间的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电力供应万无一失。(1月23日《人民日报》)

  看到“13个省级电网拉闸限电”的新闻,一些人联想到了去年的“油荒”。于是,便有人将拉闸限电理解为一种模仿性的“逼宫”行为,目的旨在电力涨价。然而,在国务院出台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不久的当下,这样的猜测显然缺乏依据。

  其实,据报道眼下的“电荒”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持续低温让供电进入冬季用电高峰;二是冬季煤炭产量下滑,产煤大省山西又正处于煤炭安全生产整改期间,造成电煤供应不足;三是华中华东地区连续的强雨雪恶劣天气增加了运煤难度,而在正常季节,电煤运输的70%都是靠汽车来完成。其中第三个原因显然与当下突发的电力供应紧张关系尤为密切。事实上,13个拉闸限电的省级电网,大部分都属于雪灾严重的华中华东地区。

  明明是客观原因造成的“电荒”,可有人却更愿意将之理解为一些电力企业的“逼宫”,这其实与某些电力企业曾在公众心目中留下过不佳的社会形象有关。苏轼有言:凡人为善,不自誉而人誉之;为恶,不自毁而人毁之。用到这里也许不是十分恰当,但电力企业面对“人毁之”的现状,至少不应该丧失反思的能力,不能只是抱怨公众的“无知”。

  在某媒体公布的“2006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排名中,国家电网公司曾经排名垫底;在2007年的这份榜单中,国家电网公司排名第69位,依然非常靠后。这与国家电网公司在财富500强中第29位的高收入排名,显然很不匹配。电力企业之所以在公众心目中普遍形象不佳,原因正在于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极其不够,在于其对公众利益的长期关怀缺失。

  站在这个角度,雪灾事实上给电力企业提高公信力创造了一个绝好的机会。所谓事实胜于雄辩,唯有实际行动是不可诋毁的。国家电监会已经呼吁电厂顾全大局,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基础上全力保证电力供给;其实,电力企业更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自觉地将社会责任意识做给公众看。

  □舒圣祥(杭州 会计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