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寅:我们总体并不缺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9: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沈寅

  1月22日,从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传出消息,目前,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

  消息传来,不由得让人心头一紧。的确,用电关系千家万户,电力不足从微观来看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从宏观来看更会影响到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大部分人对2004年由于电荒造成的全国城市大面积拉闸限电还心有余悸。今天,电荒又来了吗?

  紧张过后,静下心来仔细一琢磨,终于相对释然。我想,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一个关键问题,电力缺口究竟是长期存在还是暂时出现。回顾我国近年来的电力发展状况,一直是稳中有升,电力供求逐步走向平衡。可以明确判断的是:我们总体并不缺电。

  口说无凭,有数据为证――

  2004年,由于缺电造成的全国城市用电停电平均时间达到9小时25分钟,而2007年1月―9月,全国城市停电平均时间仅为7分半钟。2005、2006两年时间,经过从装机规模高速发展缓解电力紧张,到“上大压小”等诸多深度调整,电力新格局基本形成,全国电力已实现总体供求平衡。到2007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约1亿千瓦,装机总量达到7.13亿千瓦,电力供需形势进一步缓和。全社会用电量324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2%;全年发电量达325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4%,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基本平衡。

  显然,在供需总体基本平衡的大形势下,不可能才迈入2008年,就立刻出现电荒。所以,13个省级电网局部拉闸限电只是一个暂时问题,主要还是天气惹的祸:第一,入冬以来,用电负荷持续快速增长,电网明显呈“夏冬双峰”的特征;第二,连续的强雨雪天气对人、对道路交通的影响都很大,增加了运煤的难度;第三,连续的强雨雪天气对各种发电设施的冰冻和破坏比较严重,导致电力输送存在问题;第四,煤炭产量不足等因素导致电煤供应不足。

  当然,暂时问题也不能轻视。希望各级电网、各省区市的政府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拿出相关措施,做好春节及两会期间的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供应万无一失,并早日使电力供应回到常规轨道上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