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飞:何必在猜测领导心理上动脑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3:58 长城在线

  作者:石飞

  日前,北京市代市长郭金龙作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作了三鞠躬。之后,郭金龙在平谷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便对郭的三鞠躬进行猜想发言:“我们认为代市长一鞠躬是说向代表报到,请多关照;二鞠躬是说报告作完请代表审议;三鞠躬是说……”对此,郭金龙当即作了回应,他笑着说:“我没有那么复杂的心理。”(1月22日《京华时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对被文革极左思潮亵渎、糟蹋和破坏了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文明的拨乱反正、恢复发扬,特别是“八荣八耻”荣辱观的宣传贯彻,我国国民整体文明素质普遍提高,尊重他人、礼貌待人业已成为社会基本常识。就拿“鞠躬”来说,这是我国传统的正常的向别人表示尊敬和谢意的礼节。记得上世纪60年代初,学校里还流行给老师行鞠躬礼,只是后来在文革中被当作“封资修”批判掉了。在当下国民的意识里,鞠躬乃是极其平常的礼仪,领导做完报告,学者讲演结束,表演者表演完毕一般都会向听众或观众来个“三鞠躬”,有的还会带上一声“谢谢”。

  郭代市长作完政府工作报告,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行个“三鞠躬”礼,应该说是很正常、很平常的事情。怎么一经猜测揣摩,就高大和光辉起来了,就生出了一、二、三的目的意义来了?说白了,无非是想恭维郭代市长,没话找话,找不着话,就献上几句阿谀之词。好在郭代市长不领这个情,不接受这些“高帽子”,笑而婉拒:“我没有那么复杂的心理。”其实,这话里有话,不乏警示意义:应该把心思用在工作上,不要无端揣摩领导心理,空耗精力。”

  揣摩上司,并非什么新鲜货,可以说是中国官场的惯病和痼疾,历朝历代都不稀罕。不仅中国如此,洋人也不乏此等病态,俄国作家契诃夫的短篇小说《小公务员之死》写的就是一个因为没完没了猜测上司心理,忧郁而死的可怜虫的形象。在我们当下的官场上,热衷揣摩领导的干部还是不少的。领导干部的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眨眼,一个皱眉,一个哈欠,一个喷嚏……都会是某些人的关注和研究的内容,由此去探测领导的“潜意识”,以便或投其所好,或阿谀逢迎,或投机钻营。

  揣摩领导,不是什么健康和光明的行为,任何一个正派的干部都会以此为不屑。希望我们的官场越来越“阳光”。阳光明媚了,这种猜测领导的人自然就会越来越少。话再说回来,如果领导都依法行政了,都按规章办事了,都遵循“明规则”了,谁还会自寻烦恼,瞎揣摩领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