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花果:找份工作需要多少资格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7:48 新京报

  作者:叶花果

  针对目前国内混乱的职业资格认证市场,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发布了《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通知》。与此相呼应,本月,中组部、人事部相关负责人宣布:今后各地各部门在考试录用公务员时,不得再实行资格考试。(1月24日《北京晨报》)

  据报道,不少求职者手中竟然握有十几个资格证。这实在让人惊诧,找一份工作需要多少个资格证?笔者认为,要进一步规范我国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管理,必须“证”本清源。

  在职业资格认证的种类方面,应在全国范围内梳理现有的职业资格认证。凡是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决定设置的行政许可类职业资格,应予以保留并向社会公布;除此以外的其他各种行政许可类职业资格予以取消。

  在职业资格的考试制度方面,要改进现行的考试方法,应建立以企业需要为导向的职业资格标准;对职业资格鉴定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管理,提高证书含金量。

  在职业资格的认证机构方面,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其发展趋势都应该是行业协会自发联盟,形成一个中立机构,来专门做人才职业资格评价。

  □叶花果(广州 编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