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散人:科技部网站不妨以娱乐精神对待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2:02 中国网

  作者:五岳散人

  网民的娱乐活动除了追踪明星八卦以及周老虎以外,最近流行去科技部网站的问答栏目转转。科技部的公众问答栏目真是一片幽默感长势良好的地方,各种古怪的问题层出不穷,而科技部的网络工作人员回答的时候用一种极端冷静的态度与异常正式的语调进行回复——黑色幽默或者冷幽默就是这么产生的。

  但正在网民庆幸与赞叹的时候,被突然曝光的科技部网站赶忙删除了这些极具娱乐性的留言与问答。这不免多少让人有点失望,须知在很多部委的网站上,意见留言都是摆设,我就曾专门研究过某个部委的留言,发现除了要审核留言或者问题的内容外,能够得到回答的问题百不得一。甚至有三个月的时间,某条最新的回复始终都是该部委回答一位孩子想当警察梦想该如何实现。虽然情真意切,但那孩子说不定都到该部工作了,这留言可能还在第一页飘着。

  科技部能这么认真的回复这些问题,应该是与他们从事的职业有关。我们知道,科学这东西不是魔术,是一点一点的进步与试验的结果,这种严谨的态度到了网上,也就表现为有问必答的细致。老实说,看见那些回复的时候,我对中国科学的发展前景猛然觉得一片光明。虽然有那么多造假的事件,但从一个本来应该很官僚的机构的这种行为来看,科学的精神还没淹死在“水变油”里。

  可这一删除那些比较不靠谱的问题,倒是显得有些问题了。须知科学最终能够成为推动这个世界的力量,更多的不是科学这东西如同魔术一样发明了空调、航天飞机、抽水马桶以及魔术胸罩,而是一种深植于大众中的对于科学的认同。可能这种认同其实很肤浅,甚至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科学,或者什么归于科技部管辖之下,但能够找到科技部的网站并且发问——不论是什么问题——这就是科学的胜利。这种胜利不因为问题的不靠谱而降低了价值,其价值反而因为这个而彰显。

  或许我们的科技部在这方面是羞涩的,他们可能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竟然能够被关注,所以赶忙删除了那些问题。其实这恰恰错过了一次对于大众的教育机会,起码很多问题被简单回答了,从简单的回答里,很多人也知道了一些事实:猫狗病了要去兽医院、开发出永动机的不妨去骗专利局、精神上有问题的应该去精神病院等等。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科学本身需要一种娱乐的精神。诺贝尔奖之外还有个“搞笑诺贝尔奖”,虽然看上去有点荒唐,但从主办者到参与者都明白其中的意义,那就是即使很多研究看来纯粹是吃饱了撑的,但其中的探索精神与隐含的方法,依然是属于科学的范围。今天是搞笑,明天就真可能从中催生出一种天马行空的想法。

  所以,删除这些问题真的很不必要,培养科学的精神与娱乐科学的精神,都是很有益处的,从这个发端也是未尝不可的事。中国好多人一直以拿不到诺贝尔奖而耿耿于怀,在我看来,中国人离诺贝尔奖要想近一些,一定是先拿到“搞笑诺贝尔奖”的时候。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