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林:王石的40岁买房论为何不受待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8:13 中国青年报

  作者:盛大林

  27日,深圳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称,“40岁之前还是租房为好”。他认为,年轻人有很多不确定,还没有最后定型,而房子是不动产,如果想换工作,想变卖房子,它可能会成为包袱。他介绍说,在国外的城市,20多岁买房子的人很少。

  我完全赞成王石先生“40岁前先租房不买房”的观点。首先,过早买房会影响创业。青年时期正是创业的黄金时期,而创业需要资本。如果再去买房,势必挤压创业的空间;二,资源浪费。年轻人孩子还小,或者没有孩子。如果是租房,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较小的房子;如果是买房,一般都要超前一些,甚至追求“一步到位”。一家三口或者两个人,却住着很大的房子。

  然而,现实情况恰恰如此。一些20多岁的年轻人,一边高喊“房奴”苦,一边争着当“房奴”。笔者曾撰文认为这样的“房奴”确实“活该”,结果招来无数板砖。王石先生“40岁先租房不买房”的建议一出,立即引来了很多谩骂。可以肯定地说,在目前情况下,愿意接受王石先生建议的人绝不会多。

  一项“合理化建议”如此不受待见,当然是有缘由的。有人说,我不买房子,女朋友就不愿嫁给我,甚至找不到女朋友;有人说,现在不赶紧买房子,越往后越买不起了;有人说,我买了房子,既解决了居住问题,也是一种投资——边住边升值,何乐而不为?这些还都是就消费性需求而言的。对投资性或投机性需求来说,那账就算得更精了。

  不过,上述种种理由,都建立在一个基本的判断之上,那就是“房价还要大幅上涨”——如果这样的预期成立,那么“40岁前先租房不买房”的建议确实是愚蠢的。

  与王石的“40岁前先租房不买房”以及“三四年后再买房”等主张截然相反,房地产市场“大鳄”任志强先生几年来一直强烈建议:要买房就赶紧买,因为房价还会涨。不幸的是,现实被任志强言中了,至少近几年的事实如此。

  王石的建议完全错了吗?也不是。如果房地产市场处于正常的状态,比如房价平稳,或者预期将达到平稳,那么王石的建议就是中肯的。但问题的关键恰恰在于,上述判断的前提并不存在,因为大多数人仍然认为房价还将大幅上涨,而且这一预期所带来的紧迫感,可能远远甚于“可能成为包袱”等其他方面的压力。

  预期是市场的风向标。市场的买卖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买卖双方以及公众的预期。期货市场直接基于这样的市场规律,其他市场其实也是如此。因此,要让人们接受“40岁前先租房不买房”等建议,首先必须改变“房价还要大涨”的预期。如果“房价还将大涨”的预期得不到根本的扭转,那么不仅“40岁前先租房不买房”不会为人们所接受,而且整个房地产市场也不可能回到正常的轨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