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璠:缩小地区差别北京尚需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8:54 新京报

  作者:潘璠

  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26日闭幕。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07年北京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即人均GDP)已经超过7000美元;提出2008年的目标是实现人均8000美元,5年的奋斗目标是人均10000美元。

  有人说,人均水平从3000美元到10000美元,都属于中等这样一个区间。北京市的人均7000美元,显然已经可以成为中等中的中等了。

  记得北京市的人均水平还在6000美元上下的时候,笔者曾到波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这个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5000到6000美元之间,与当时的北京等大城市的水平相当。首都华沙是历史名城,但没有太多现代化的气息和城市的喧嚣,鲜见摩天大厦,鲜见大规模的金融区、商业街,前苏联50多年前援建的科技宫至今仍是最为醒目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街头巷尾,仍不时可见五六十年代的老牌轿车。华沙的国际机场,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现代化程度上,都比不上我们的首都机场和浦东机场。在乡村,农舍规模也都不大,或一层或两层,面积也就在100到150平米之间,但是造型典雅温馨,风格简约时尚,从用材、造型、采暖、排污到厨房、卫生设施,与城里的住宅都没有质的差别。在小屋、小楼的旁边,往往停着一辆档次普通、体积也不大的小轿车。“宜居”两个字,走到哪里都是可以适用的。

  去年,北京市进行旧房改造,市政府拿出资金,对40条胡同、1474个院落、9635户居民的街巷综合整治修缮工程,使这些地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旧貌换了新颜。但城区内、城乡接合部以及一些农村地区,离现代化的标准仍有距离,有些地区甚至有较大距离。拿着大量而有限的资金,北京市乃至国内同等水平的城市,都应该不再打造豪华,而应努力去改造普通,去缩小城市中不同地区的差别。

  □潘璠(北京 公务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