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莫把老外客套太当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9:56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陶短房 发自多伦多

  国家间的博弈,既有兵戎相见,血雨腥风,也有折冲樽俎,庙算堂谋。原本无足深责,但对方动机目的却不可不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农历岁末年初,华人聚会多多。偶有某女士在联欢会上登台演唱,明明五音不全,唱完后大家仍含笑鼓掌,曰“不错不错”。人情世故,大抵如此,礼仪场合,该给的面子总要给。鲁迅先生所云,别人家孩子过满月,贺客纷纷称赞“将来必定升官发财”,虽云有点虚伪,但大喜的日子,这种恭维话也是在所难免的人之常情。

  家如此,国何尝不是如此。2008年之初,国际舆论几乎清一色地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其中的溢美之辞听起来实在让人“欢欣鼓舞”。但该怎么看,却着实需要考究一番。

  2008掀起赞美中国热潮

  在此轮赞美中国的热潮中,从欧美到亚洲近邻几乎众口一词。美国《新闻周刊》称“2008年属于中国”,《外交》杂志则认为“中国崛起是21世纪上演的伟大戏剧之一”,曾在几年前提出“谁来养活中国”的莱斯特·布朗称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消费国”,泰德·菲斯曼的新书《中国:下一个超级大国》被越来越多的人津津乐道。此外,法新社、英国《独立报》、日本《读卖新闻》,甚至韩国《朝鲜日报》等,在新年之际也纷纷刊出“没有中国,世界该怎么办”、“2008年,中国元年”等惊人标题。至于来华访问的各路官方、非官方人士,更是把“大国地位”、“中国崛起”等习惯性地挂在嘴边。

  对于这些,不少国人沾沾自喜,觉得中国果然强大到了足以让全世界刮目相看的地步,自信心和自豪感空前膨胀。而另一些人则警惕地睁大双眼,力图在这些溢美之辞中寻出“捧杀中国”的蛛丝马迹,把这些“不怀好意”的糖衣炮弹一一识别出来,糖衣吃掉,炮弹扔回去,以免流毒中国,遗祸无穷。

  自满和担心都没必要

  其实这两种想法,都未免太把那些好话当回事了。

  中国正在不断发展强大,而且经济增长速度令世界瞩目,国际影响力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这些当然都是事实。但也应看到,不论政治、经济、文化,还是法制建设、社会保障、军事实力等方面,中国都远比不上美国,甚至和其他老牌发达国家也有不小差距。

  不错,中国的确成了“世界工厂”,但许多产业还靠价格和成本抢市场;中国实现了航天员上天、嫦娥奔月的千年梦想,但在相当多的应用科学领域与世界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许多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别人手里;中国的GDP连年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沿海与内地、城市与乡村、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差距极大,相当多的中国人生活还未达到小康……这一切,与所谓“超级大国”、“与美国抗衡的另一极”实在相去甚远。

  洋人有时更“虚伪”

  虽然一些喜欢反思的人认为,中国传统待人接物的中庸之道虚伪,不如洋人坦率直白。事实上,洋人的规矩套子同样不少。

  比如去饭馆吃饭,到上甜点时大师傅或饭馆老板必定上来征求意见,就算牛排硬得像铁板,蜗牛瘪得像蚕豆,顾客也得笑嘻嘻地赞一声“实在美味,尝所未尝”。去剧场看戏,哪怕乐队指挥荒腔走板,琴声跑调,小号刺耳,观众也得正襟危坐,按着板眼鼓掌,不能随便弄个“倒彩”什么的。没辙,这是礼节,是规矩,如果不照着做,就会显得“没教养”。

  那些到中国走访、推销产品的,或者盼着中国提高汇率、限制出口的人,礼下于人,必有所求,说话时捡点儿爱听的说,横竖短不了他,又能让中国人乐呵呵地帮着心想事成。当然,外国人惯例如此,无可厚非,也不能怨人家说好话的人不实在,可我们自己却得掂量掂量到底有多少斤两,免得晕乎乎地忘乎所以。

  头脑清醒才不会自乱阵脚

  还有些人,表面上在捧中国,实则醉翁之意不在酒。比如美国军方和军火商集团就把中国吹捧为“军事强国”,目的多半是为了说服美国人和国会:军火不买不行,军费不增不得了,中国很快就要构成“威胁”,美国老大的地位就要不保。

  国家间的博弈,既有兵戎相见,血雨腥风,也有折冲樽俎,庙算堂谋。原本无足深责,但对方怎么琢磨的,动机是什么,目的有哪些,可以不学,却不可以不知。倘若被这些原本用来忽悠别人的迷魂汤反过来忽悠了中国人自己,可就一点趣都没有了。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说一千道一万,别人的赞美是客套也好,是忽悠也好,善意也罢,恶意也罢,听归听,想归想,做归做,只需把自己的斤两弄清楚,别人的心思整明白,即使再怎样,也不至于乱了自家阵脚。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