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奂明:雪灾来临,国务院走了一步民生好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2:07 红网

  作者:刘奂明

  今年1月10日以来,我国自西向东连续出现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雾、冰冻天气,导致公路等交通运输大范围受阻,鲜活农产品运输和销售受到影响。为进一步加强鲜活农产品(包括蔬菜、水果、活畜活禽,下同)的运输和销售,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保持价格基本稳定,经国务院同意,决定从2008年1月26日至2月5日,采取临时性应对措施。(1月26日《人民日报》)

  半个月来持续出现的恶劣雨雪天气,肆虐我国南方数省,客运班车受阻,大量旅客滞留,市场物价波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罕见的自然灾害,好似一块“试金石”,在考验着党和政府,也在考验国民素质。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众志成城,打响了全面抗击雪灾的保卫战。交通、能源、公安、价格;铁路、公路、石油、电力等部门单位,都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打破行业和地区界限,积极投身战斗中来。

  民以食为天。在雪灾所造成的诸多不利影响中,食品价格首当其冲,这是眼下以经营者为主的卖方市场和以消费者为主的买方市场,共同面临的严峻考验:交通不畅,阻碍食品运转;食品运转不畅,增加运营成本,就会诱发价格上涨。

  如这对供需矛盾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势必会引起物价暴涨。哪个经营者愿“赔本赚吆喝”?只能把流通环节上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甚至更有利欲熏心者浑水摸鱼,大发“雪难”财。

  近期,部分地区肉、蛋、油等食品价格上涨,已是不争的事实,影响到了百姓“菜篮子”。尤其少数企业借机搭车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个别不法之徒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更隐隐约约给人民群众带来了一丝“恐慌”。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针对鲜活农产品运销,紧急采取临时性应对举措,开辟“一免五不”绿色通道,即“一律免收路桥通行费”,“不扣车、不罚款、不卸载”,“加油不限量、不加价”,对广大经营者无异于“罚”外开恩。路畅环节少,营运成本自然降低;成本低了,价格还能涨?显然,国务院“罚”外开恩,是解决当前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食品价格利益问题的、实实在在的、雪中送炭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步高棋,让供需双方吃了“定心丸”,解了燃眉之急,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了亿万百姓的心窝窝。

  我们的市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在发展壮大国民经济的过程中,不能靠市场调节“一条腿”,而必须根据国情,实行政府干预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方针,防止物价大起大落,这样更能有效规避风险。因为,对供需两方而言,价格是一把双刃剑,涨或跌,都会伤及对方利益,靠政府干预和市场调节“两条腿”走路,恰好能在彼此利益的天平上,选准支点,防止失衡,为双方共同撑起“保护伞”。

  国务院对鲜活农产品特事特办“罚”外开恩,就是政策围着“民生”转、决策围着“民意”转、行动围着“民心”转的生动体现,百姓能不拥护?这步民生棋,就是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